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组织智障工人者已遭刑拘 家人称其在做善事(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15日05:29

  走南闯北的“自强队”

  残疾人全部工资打到曾令全账上

  “考虑到这些残疾人难以自理金钱,就让李兴林全部将工资打回了渠县曾令全设置的账上。”

  据李素琼介绍,因为这么多残疾人要吃饭,丈夫就将平时有劳动能力的人介绍到县城周围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随便挣点钱糊口。第一次外出是在1997年。

  兵分五路四处打工挣钱

  2006年,在曾令全自己给渠县政府的一份成立“残疾人自强队”的申请中,曾表示从1993年到2006年初以来,先后收养了137位残疾人,自贴资金20多万元。

  申请说,由曾令全任队长、李素琼任会计的自强队,第一组有8名残疾人在深圳打工,由罗政当组长(曾令全妹夫),第二组有17名在湖南打工,第三组有7名在广东打工,由李兴林任组长的第四组有5名在新疆打工,第五组还有20名残疾人在家培训。从申请看出,曾令全的自强队已四处出击,开始打工挣钱。

  5名残疾人新疆打工事发

  2008年9月,南充市西充县的李兴林在之前带去了5名残疾人到新疆打工后,与曾令全又签订劳务协议,再次带领5名残疾人到新疆托克逊县打工。每位残疾人除了在当地的吃住外,每年工资3600元。

  “考虑到这些残疾人难以自理金钱,就让李兴林全部将工资打回了渠县曾令全设置的账上。”李素琼介绍说,这些钱不会乱用的,是计划下一步条件改善一些后,夫妻俩准备修养老院或福利院,这些残疾人回来后可以用于养老费用和他们平时的吃住,如果他们愿意回家,也可以带着这些钱回去。

  华西都市报记者

  □官方表态

  新疆托克逊县:将作深刻检讨

  新疆托克逊县一企业非法用工事件曝光后,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共新疆托克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锦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新疆人民满怀豪情加快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时候,托克逊县发生了残酷剥削智障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黑雇工这样的事情,这让我们很痛心、很惭愧。这一事件给托克逊县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充分暴露了我们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监管不力的问题,我们将作深刻检讨和反思,并对干部队伍和工作作风进行一次大的整顿和教育。”

  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杨锦还说,涉嫌黑雇工的库米什镇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从2006年成立至今,其黑雇工问题一直未被发现,政府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它暴露了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对劳动用工监管责任心不到位、人员不到位、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托克逊县委组织部、纪检委已经成立了工作组,对相关监管不力的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彻底调查,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40名工作人员展开调查

  近几年,新疆托克逊县经济发展很快,工业企业也多了起来,杨锦说,政府相关部门在劳动用工监管上往往将眼睛盯着大企业、大矿山,而对一些偏远地方的小作坊式企业疏于监管,这给不法之徒钻了空子。事件发生后,托克逊县委、政府现已抽调了县委、政府机关40余名工作人员组成数个工作组对全县工矿企业和小作坊劳动用工情况进行地毯式的大排查。 任民

  新闻背景

  曾令全卖智障人到新疆做工

  已不是第一次

  2006年曾令全曾组织智障残疾人到湖南做工

  曾令全把四川智障人卖到新疆做工,这对曾令全而言已不是第一次了。

  2006年就曾被媒体曝光

  据《中国青年报》、《民主与法制时报》2007年4月的报道:2006年5月13日,一名乞丐被抓至湖南耒阳市锡里砖厂强迫做工,不从,被殴打后抛于野外死亡。耒阳市公安侦查案件意外发现,耒阳市锡里砖厂内大量外地工人或者精神不正常或者痴呆,被强制劳动,不支付工钱,甚至被用电刑监工。其管理人员常采用捆绑,用铁棍、竹片和机器皮带抽打,电击等残忍的体罚方式强迫残疾人劳动。这批外地工人来自四川渠县“残疾人自强队”。

  残疾民工均来自渠县

  耒阳公安局的调查显示:当时调查出来自四川的19名民工,都是四川渠县曾令全带过来的。除监工——曾的妹夫罗政外,其余的18人都是四川省渠县民政局收养所里面收养的乞丐,大都精神和智力方面有问题。砖厂老板翁秀清和曾令全签订了用工合同,工厂方面将工钱支付给曾令全,曾派妹夫罗政在厂里管理这帮四川工人。

  令警方意外的是,翁秀清等人的亲属在案发后居然到检察院控告警方,理由是:他们的用工得到了政府的许可和表彰。警方的调查办案干扰和破坏了他们的“慈善事业”。2007年3月28日,在耒阳市看守所里,罗政仍然坚持上述理由。

  主要在砖厂和煤窑里劳动

  罗政说,曾令全收养残疾人做工已经有10年左右。曾以前是养猪户,缺人手,看到街上的残疾人,就带回家给他们饭吃,让这些人帮忙养猪。慢慢收留的残疾人越来越多,曾也尝到甜头,便开始了“向外输出残疾人务工”的业务。他跟每个工人签订“劳动合同”,以此对工人们进行管理。因为曾令全在外面善于交往,又乐于结交社会上的各种人,整合了一些资源后,他顺利组建了“渠县残疾人自强队”,专门将残疾人输送到一些砖厂和煤窑里。

  罗政称,曾令全把收留的无家可归的残疾人、流浪汉带到他村子的一个大房子里进行用工培训——要他们干农活,搞搬运。曾令全收留了至少数百名残疾人,这些人在许多地方的工厂干活。

  华西都市报记者姚长寿整理

  华西评论

  不要漠视每个生命卑微的存在

  普嘉(云南媒体人)

  媒体报道了新疆托克逊县发现非法雇佣“智障”人员之事,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闻知此事,深为愤慨,要求“即着专门小组协调相关省份,即使‘上天入地’,也要把不法分子缉拿归案、依法严惩、公开处理,还人民群众一个公道。”

  “上天入地”彰显新疆严惩非法使用智障人员的不法分子的决心,只是亡羊补牢总比不上及时纠正。在先前报道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当地派出所副所长付昌民告诉记者,派出所也听说过佳尔思厂,并去厂里查看过,但厂老板称与四川省民政部门签署过用工合同,就没再过问。可以说,这起恶劣的包身工事件就是在当地公安部门眼皮子下发生的,今日需要“上天入地”的处理,当初为何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呢?

  派出所的所长也好意思声称曾去厂里看过,“签署过用工合同就没再过问”。这些智障人员的悲惨生活状况和超重体力活不是一目了然的事情吗?不需检查用工合同,凭良心就该制止虐待智障人员的行径。再说漏洞百出的合同怎么能没看出问题呢?第一,乙方(渠县残疾人自强队)早就是劣迹斑斑,且不说没有注册登记过,曾经甚至还发生过乞丐做工时被毒打致死的事情;第二,5名队员半年工资才9000元,如此低廉的劳动力肯定有问题;第三,就算是那么9000元也是直接给乙方,劳工身上一分钱也没有……这黑工厂完全利用智障人员意识不清、行动不便进行奴役,稍有不从就要毒打,黑老板还标榜“在这里可以吃上饭,从某种程度上说还是行善。”

  除了公安视而不见外,托克逊县的劳动监察等部门恐怕连“视”都没有,对管辖范围内的恶行睁只眼闭只眼。当记者去黑工厂时引起了老板的警觉,谎称环保部门才被接待。记者所见智障工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就在粉尘笼罩的工厂里卖苦力,那真正的环保部门去哪里了?还有与工厂相关的工商税务部门,是不是只顾着收费了?还有劳工输出地,当地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能完全推卸掉责任吗?

  山西洪洞的黑砖窑事件还记忆犹新,没想到没多长时间对雇工的疯狂剥削和残酷虐待的丑恶现象又死灰复燃,且残忍程度有过之无不及。我们还不能够说这是“卷土重来”,因为新疆托克逊县的黑工厂奴役智障人员的状况至少持续4年了(已经干了4年活的刘双辉还未领到工钱)。不知还有多少“包身工”需要解救,就算能够“上天入地”般查遍所有阴暗死角,那也得指望相关部门不要漠视每一个生命卑微的存在。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