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谢鲁江:经济政策转圜余地不大 拉消费就应减税

来源:搜狐网
2010年12月15日17:55

谢鲁江:经济政策转圜余地不大 想拉消费就应减税

谢鲁江做客第一时评谈中央定调明年经济政策。
谢鲁江做客第一时评谈中央定调明年经济政策。

主持人:苏  博
嘉  宾:谢鲁江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

明年经济政策转圜余地不大   不确定性因素太多

    苏博:谢教授,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基调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这8个字,首先请问您,我们怎么理解这8个字?


    谢鲁江:我理解有几层意思,首先是从政策搭配上来讲,政策上既要有一些积极的政策,也要有一些稳健的政策,比如财政政策明显是积极的,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没有退出。但是货币政策已经从扩张性货币政策转变成稳健型货币政策。   
    第二个,我们当前碰到的问题,比如说通货膨胀,它是一个总量现象,物价总水平上升比较快。但是实际上最大的问题还是结构性的问题,应该针对这样一个情况,我们的工作方针或者政策选择应该是在结构调整上更加积极,但是在总量上应该稳健的进行控制,不要让通货膨胀变成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
    再一个方面,从08年下半年开始,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经济发展波动是非常大的,08年年底到09年初我们政策当时是反通胀,但是到了09年第二季度以后,我们开始变成保增长,但是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我们保增长见到很大成效,但是通货膨胀压力变的比较大了。经济不确定因素比较多的,一个方面要积极应对各种突发变化,另一方面又要保证整个经济工作大局的稳健、稳定,这是一个重要的为什么要强调积极稳健政策,不是光积极,或者光稳健,而是有针对性的。因为我们的问题不是光稳健或者光积极就可以处理的,我们政策难度是非常大的。
    第四点,还需要考虑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怎么开好这个局?怎么样为今后下一步发展奠定好基础,打好开局,这个确实需要我们采取积极的态度。但是另一方面,我们既然要开好局,那就应该有效的处理各种问题,不要把问题给搞得更乱,所以又要求比较稳健的措施。
    实际上这8个字反映了我们所面对的情况的复杂性,和我们所要采取方针的艰巨性,我们所要采取政策的回旋余地实际上还是比较严峻。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