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开发商资金压力再增 “三次调控”或出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2月16日01:45

  开发商资金压力再增 “三次调控”或出台

  虽然提高存款准备金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购房者及房主对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11月全国楼市成交量价再一次全面上涨,可能迫使第三次系列调控出台。

  本报记者 周雪松

  迫于通胀压力,监管层加强了流动性管理。上周末,央行决定,自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11月以来连续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目前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8.5%,创历史最高。

  在央行不断回收流动性,调控货币信贷投放的背后,是包括房价在内的各种物价不断地上涨。12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5.1%。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步央行可能进一步加息,继续回收流动性,随着银根收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也将再次增加。

  开发商资金压力增加,房贷市场受影响

  “现在从银行贷款已经非常困难,我现在关注的是,明年这种状况会不会持续,如果这样,项目开发将会变得更加艰难。”近日,某房地产开发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该开发商告诉记者,其项目所在的山东、河北,不但项目开发从银行无法贷款,临近年底,各家银行就连按揭都已经停止办理。好不容易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弄到一点可怜的按揭。“一次就三五百万,想多贷非常难,还是通过省行的关系!”这位开发商非常感慨。

  “目前CPI屡创新高央行需采取措施应对负利率和较高通胀率。在不少国家纷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大环境下加息可能面临较大困难。但如果未来通货膨胀的情况不能得到有效抑制负利率的情况不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北京中原张大伟认为。

  他认为,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首先影响购房者贷款。相比市场最宽松的时期,目前的房贷政策已经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加码,不仅基准利率上调,首付成数上涨、优惠利率减少都非常明显地为购房者的购房设限。因为之前的大量房贷,年底各银行的贷款额度将再减,预计很多银行将提前关闭房贷。年底的楼市交易将受到房贷的明显影响。

  其次,开发商资金压力将会再次增加,前10月开发商的资金增长主要依靠自筹资金,而上调存款准备金将使得银行贷款额度更紧。特别是接近年底,很多银行年内额度已经基本用完,这就使得已经受到预售资金监管的开发商,在资金方面的压力更大。

  楼市继续发疯,“三次调控”或出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及土地购置同比增幅都在三成左右。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63220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国内贷款11245亿元,增长25.0%;利用外资656亿元,增长59%。业内人士认为,需要注意外资热钱流入房地产市场。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经理瞿安新认为,相较于4月新“国十条”政策的影响,9月末的“二次调控”政策影响力度已明显减弱。中原集团监测也显示,11月各地楼市逐步趋于活跃,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和深圳5大重点城市11月二手住宅市场总成交量下半月明显高于上半月,且价格依旧坚挺,特别是津穗房价始终保持上涨态势。

  北京中原分析,目前房价同比涨幅虽然继续缩小,但是环比上涨与市场担忧物价上涨速度过快有关;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二三线城市价格上涨速度依然很大;虽然提高存款准备金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购房者及房主对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11月全国楼市成交量价再一次全面上涨,可能迫使第三次系列调控出台。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正关注来自各方面的数据,以及房地产市场走势,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还有很多储备手段。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7%。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8%。

  最新统计数据还显示,上周(12月4日—10日),北京签约住宅房源3976套,环比上涨40%,周成交创10周来新高。在上海,此前一周商品住宅成交均价23933元/平方米,创下近29周新高,豪宅成交表现突出。

  种种迹象显示,楼市仍在继续发疯,这使其招致三次调控的可能性逐步加大。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对北京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他说,综合经济、政策、供应、需求现状,初步判断未来半年内北京市场的关键词将是调整与焦灼,受严厉调控政策影响,未来3—6个月内,一手房供应将大幅上涨,需求则将继续萎缩,成交表现为量平价微跌;二手房供应将继续上涨,同时需求继续萎缩,成交则出现量跌价滞。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