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二次调控开发商拿地热情未减 出让金同比增七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2日01:33

  土地市场仍火爆_出让金同比增七成

  丁婷婷

  空前严厉的楼市二次调控似乎并未浇灭开发商拿地的热情。中国指数研究院(下称“中指院”)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前后,全国土地市场交易火爆。

  而中指院此前的一份报告也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05个重点观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总额高达1.17万亿,同比增长75.2%。

  土地市场为何未受到今年两次楼市调控的影响,反而依旧量价齐升?

  上海提前完成任务

  中指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9月最后一周至10月第一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261宗,总面积达1330万平方米;共成交土地170宗,总面积达1207万平方米;整体成交楼面均价为3470元/平方米。

  在上两周住宅用地成交活跃度城市排行榜中,一线城市仅上海登榜。共成交6宗住宅用地,总面积达48.2万平方米,楼面均价位居全国首位,达到13739元/平方米。不过上海土地推出量最大,共计322万平方米,位居全国首位。

  中指院此前的报告称,前三季度,上海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就已经远远超过了年初的预算。来自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土地出让总价1084亿元,同比增长46%。这个数字超过了"2010年上海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设定的“2010年上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将达到900亿”的目标。

  不独是上海,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虽然对2010年前三季度的土地市场交易造成相当影响,导致土地成交相对冷清,但是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并没有减少,反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前三季度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排名前10的城市中,仅重庆同比微降9%。

  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和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分析认为,去年房地产形势好,开发商资金充裕,又遇上现今的房价政策趋紧,今年正是用较低廉价格拿地的好时段。

  供应量推高成交量

  根据中指院的数据,前三季度这105个城市土地成交量达到4.95万公顷,同比增长36.75%;成交均价达到每平方米2372.61元,同比增长27.14%。

  成交量的上升是因为供应总量的增加。今年4月份国土资源部公布2010年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量为18万公顷,接近去年的3倍。尽管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被指责前三季度实际供地进程落后于全年供地计划,完成难度大,但中指院前三季度数据统计也显示成交量同比确实有增加。

  “虽然已经出台了各项调控措施,但因为出让均价比去年高,所以导致最终的出让金总额较高。”方方地产咨询机构土地咨询中心副总监赵豫川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近日撰文指出,10年来,全国各地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长迅速。2001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只有16.6%,到2009年,该比例已上升为48.8%。

  “只要现行的土地国有垄断制度和财税制度如旧,地方就会仍然依赖于土地财政。”宋丁说。

  为抑制地价非理性上涨,在一些地方,竞拍制度也已发生改变。在北京4月份“限房价竞地价”新政后,深圳也开始首次尝试“定地价竞房价”,彻底改变了加价的竞价模式,

  “明显的行政管制色彩与中国的市场化进程显得格格不入,但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乱象丛生的情况下,单靠法制和市场已经无法取得明显效果,这样的‘权宜之计’是阶段性措施,用了可以稳住市场,在机制梳理完毕后就可以放弃了,不能长期依赖。”宋丁说。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