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机密 > 维基解密消息

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落选《时代》年度人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17日09:17
  尽管在2010年的《时代》杂志年度风云人物的网络票选中,“维基解密”创办人朱利安·阿桑奇以超过38万的高票居于榜首,但阿桑奇在15日的美国《时代》杂志最终评选中却意外落榜,让位于社交网站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26岁的扎克伯格战胜的对手包括:阿桑奇、美国茶叶党、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以及智利矿工等。而阿桑奇则凭借“其领导的维基解密网站以史无前例的规模,将机密散布到公众领域,成为"革命性"力量”为由,入围最后五强。

  在入围之时,因为强奸和性骚扰被起诉的阿桑奇还被关在看守所中。本来14日阿桑奇已获得保释资格,但由于瑞典检方提出上诉,导致阿桑奇继续被看押。

  “目前已经筹集到了约10万英镑的保释金。”阿桑奇的律师史蒂芬斯15日称,“我们需要筹集20万英镑左右的现金,难度比较大,不过普通民众也愿意为此做出贡献。”

  《时代》周刊给阿桑奇的入围理由是:“维基解密”事件影响深远,一方面改变了美国行政机构的行事习惯,另一方面又引来广泛的法律争议。周刊指出,在“维基解密”公布了一系列外交机密之后,美国政府部门不得不改变“9·11”事件后鼓励各部门互相分享数据文件的分享文化。

  同时,关于“是新闻行为、间谍还是盗窃行为”的争议,也在“维基解密”事件后广泛讨论。此外,VISA、万事达等多家公司最近中断了对维基解密的服务,这又引起了上网权利认识的讨论。

  因此,《时代》周刊总结称,无论阿桑奇命运如何,他的行为和其引发的文化谁也无法阻止,阿桑奇已经制造了一台“谁也无法制止的机器”。

  事实上,尽管身在狱中,阿桑奇仍没有和外界中断联系。14日,他在狱中通过澳大利亚第七频道发表声明,抨击VISA、万事达等切断“维基解密”网站资金来源的信用卡公司“成为美国外交的工具”。

  “呼吁全世界人们保护我的工作与员工,避免遭到非法与不公正的待遇。”阿桑奇说,他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我的信仰没有动摇,我的理想是真实且正确的”。

  而对于扎克伯格的当选,《时代》周刊给出的理由是:他将全球超过5亿人口联系在一起,并建立了良好的社交网络;他建立了一个令人担忧但必不可少的信息交换系统;他以创造性并积极的方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时代》周刊总编辑理查德·斯坦格尔撰文称:“身处于当前的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人与人以及人与组织之间的接触方式都在发生变化,公众对权威的信任感退化、权力逐渐分散,同时,更广泛的信仰或许正在彼此交织。人们的身份感更容易变化,现在或许彼此的亲密关系可以用键盘的敲击来表达。”

  文章评论称,扎克伯格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处于这场变革的中心,他生于苹果Macintosh电脑上市的1984年,他既是时代的产物,又是时代的塑造者。Facebook网站用户数量超过5亿,每一天都有数十亿的新消息发布于Facebook,占全球的十分之一。Facebook的信息量比任何一个政府都要大,所拥有的人数仅次于中国和印度的人口,好比“世界第三大国家”,而扎克伯格正站在这个国家的中心。

  有分析指出,扎克伯格比阿桑奇更实至名归,因为尽管“维基解密”影响到公众,而Facebook却影响到了公众的生活方式。

  《时代》周刊1927年推出年度人物评选,其初衷是回顾过去,却逐渐发展成为了美国人的习惯和传统。2007年《时代》周刊年度人物为普京,2008年是奥巴马,2009年则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游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