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吴敬琏:GDP政绩标准等4大障碍羁绊发展方式转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2月20日07:41
  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存在四大体制性障碍。

  吴敬琏说,我国从“九五”计划时期就正式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但在“十一五”的最后一年,中央还在提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且说“要刻不容缓”,这就表明我们从“九五”计划到“十五”计划执行得不够好。

  在吴敬琏看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存在四大体制性障碍:政府保持对土地信贷等重要稀缺资源的配置权力;以GDP为主的政绩标准;现有的财税体制不管是从收入还是从支出,都以推高GDP为目标;资源要素价格行政定价,鼓励了浪费,破坏了环境。

  吴敬琏称,由于现在还不具备一个有效的市场,导致很多官员习惯于用行政权力和行政手段,要打破这种僵局,只有改革。国企改革、财政体制改革、金融体系改革、建立公正竞争的市场体系以及政府自身的改革,被吴敬琏列在了最需要优先考虑的前列。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