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中国魅力榜评选

文学界魅力人物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12月20日11:33

  杨奎松 揭秘之魅

  他务过农,当过工人,蹲过牢房,作过讲师,现在是北大教授,专门研究中共党史、中外关系史等。他说:“知足长乐,创造并享受,这就是我的生活态度。”

  他乐于钻研历史,称历史研究有点像刑警破案,通过种种蛛丝马迹,深入发掘,找到更多的线索,从而揭示出不为人所知,或者被人误读的历史秘密。每完成一篇论文,就会有一种成功“破案”的满足感。让后人能够认清历史发展的主流,不会被神话或谎言蒙住了眼睛。

  各种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的教材汗牛充栋、大同小异的今天,但他深入挖掘,不简单地满足于重现或重构过去,杨奎松认为在我们这个反反复复前进的社会里,历史学家尤其应当对创建一个尊重人的生命、尊重人的权利与自由、注重人性和人道的文明社会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相关报道见本刊2008年5月21日第14期《杨奎松 历史研究有点像刑警破案》 )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