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医改方案公布_全民医保推进 > 新医改最新消息

北京市属公务员有望明年进医保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2月22日03:55
  本报讯 (记者赵鹏)明年,本市有望启动市级公费医疗改革,将市属公务员等纳入基本医保范畴。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从明年元旦起,45万区县公费医疗者将正式并入医保,并可持社保卡就医。此前,公费医疗人员就诊时,需持公费医疗证和医院就诊卡看病,报销时将单据交给单位,再集中报销。

  明年,本市市属公务员将有望纳入基本医保范畴。本市有关部门透露,目前,区县属45万享受公费医疗的人员已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明年本市将启动市级公费医疗改革,将市属公务员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使其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逐步并轨。

  如果进展顺利,本市甚至不排除将市属公务员和中央在京公务员同步纳入医保的可能。

  有关部门表示,市属公务员纳入基本医保范畴后,预计其待遇标准将仿照区县公费医疗者并入医保后的待遇。

  从明年元旦开始,本市各区县的45万余名公费医疗人员将使用社保卡看病交费。

  据了解,此前全市统一性的区县公费医疗改革指导意见已下发。指导意见规定,本市采取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充保险相结合的方式,公费医疗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参加大额医疗互助;公费医疗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按规定缴纳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大额互助资金,并享受相关医疗保障待遇;各区县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必须建立单位补充医疗保险,在全市统一政策出台前,各区县标准暂自行制定;在工伤保险、生育保险未将享受单位补充医疗保险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前,享受单位补充医疗保险人员发生的工伤、生育费用由单位补充医疗保险支付。

  据了解,由财政出资,各区县通过建立公费医疗补助等措施,本市将保障原公费医疗者改革前的待遇暂不降低。

  公费改医保之优点

  就医选择更多 不再垫付医疗费

  与公费医疗制度相比,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具有两大优点。首先,医保允许参保者选择多家医院,A类医院和中医院等无需选择即可去看病报销。随着社保卡的推出,以后医保参保者还有望在全市上千家医院自由看病。而部分区县享有公费医疗待遇的在职职工只能选1家医院,退休者也只能选2家医院,就医局限比较大。

  其次,本市推出医保卡后,持卡者无需再垫付医疗费,也就不存在报销问题。而对于公费医疗待遇者,往往部分人去年三季度的医疗费,到今年一季度尚未报销回来,占用个人资金问题较严重。所以在一些享受公费医疗的单位当中,个人要求将公费医疗转为医保的呼声一直很高。

  公费改医保之原因

  降低财政支出 纠小病住院风气

  作为本市区县公费医疗进医保的试点区,平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忠曾透露,以往“公费医疗”助长了“挂床不住院”、“小病住院”等不良风气。如果不改革,公费医疗就是个无底洞。

  如平谷区改革前,财政对公费医疗的报销几乎没有上限,每年按20%的比例递增。改革后,医保的报销总额不再是未知数,财政支出递增的速度一下降到了6%至7%。

  不过,公费改医保的启动工作难在资金问题上,政策启动初期,因建立公费医疗补助等原因,需要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