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新医改:城镇居民医保报销不低于55%(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2月11日03:12
钟南山 黄澄锋 摄
曾益新 CFP供图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在居民家为小孩子检查身体。 记者乔军伟 摄

  广州新医改方案有关文件利好多多

  广州城区15~30分钟内可以顺利就医

  2020年,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障覆盖率达99%以上

  在校大学生和中职学生都要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其5个配套文件(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期将下发实施。昨日,多位了解广州市医改有关文件内容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实施意见》既有本地具体量化指标,也谈到广州“中医”特色进社区,还将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文/记者涂端玉

  专家献计

  打造社区医疗精英: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要想真正实现社区医生"首诊制",关键还得提高社区医生的水平和实力,老百姓满意了,才能兑现到社区来首诊。”他建议用于医改的财政投入也应更多向社区倾斜,对于大医院帮扶小医院的“大帮小”模式,给予一定补偿。

  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对于这些社区精英,应该建立单独的体系,为他们进行高级职称评定,考核其工作效率、技术水平、服务态度等,而不是让他们不在同一起跑线上,与三甲大医院的医生们去竞争副高、正高职称,那对他们不公平。”

  社区医疗:

  15分钟服务圈、个个点有中医科

  广州城区内走路不超过15分钟就一定能看上病?对于“打造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的有关表述,广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王俊杰说:“准确来说是15~30分钟内可以顺利就医。15分钟主要是指广州城区,因为目前市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算分布较密,已规划建设67所,之后还将新建25所服务中心以及93个服务站,所以应该能做到步行15分钟看上病。而对于郊区、大型镇、人口不太密集的新区,则只要保证半小时内能看病就行。”

  基层中医药队伍建设也是广州医改的一大亮点,方案草案指出,三年内,要实现所有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规范化的中医科、中药房。同时还要打造岭南中医药品牌,采取名师带徒等方式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

  基本药物制度:明年全面启动实施

  明年开始,将全面启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包括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报销目录,报销比例将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而建立基本药物将使用政府补偿机制。

  “实施此制度的基层医疗机构如果要配备基本药物,必须从广东省药品阳光采购挂网目录中选择,并通过服务平台统一实行网上集中采购。”有关人士介绍。

  医保报销:

  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每人每年200元以上

  据悉,广州市医改还将带来另一“利好”消息:无论医保报销还是财政补助都在不断提高和扩大。据了解,今年起将对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住院费用,城镇职工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80%,累计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6倍左右;城镇居民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55%,累计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新农合累计年度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从今年开始,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以上,新农合筹资标准达260元以上。“今年起,对于广州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实行零住院起付线,住院免交预付款和补偿比例会提高,困难群众住院预付款减半收取。今年底,所有在校大学生和中职学生要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有关人士介绍说。

  量化指标:2020年居民期望寿命达80岁以上

  广州医改《实施意见》主要量化指标具体到人均期望寿命、参保率等多方面:到2011年,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78.5岁,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也要控制在一定比例以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都要达到95%以上。而到2020年,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80岁以上,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障覆盖率达99%以上。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不量化怎么知道医改成功还是失败?效果怎样?且量化指标也有讲究,寿命和保险覆盖率就是关键两项。中科院院士曾益新这样认为。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