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银监会提高融资平台风险权重(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3日08:29
经过近半年摸底调查,近日,银监会下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设立五级分类标准以及对应的风险权重。银监会试图通过提高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权重迫使银行业减少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

  剑指银行资本充足率

  银监会将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按现金流覆盖比例划分为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四类,风险权重依次为100%、140%、250%和300%,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权重提高将直接影响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业内人士预计,按照各银行三季度财务报告中披露的数据,此次银监会调高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权重,将使中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下降约0.5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是指银行资本总额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比例,如果某家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所占总贷款比例过大,将影响到该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按照银行业的规定,普通贷款风险权重为100%,质量较好的贷款会适当降低。

  有媒体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达7.66万亿元。其中,融资平台中项目现金流能够覆盖偿还本息的贷款约有2万亿元,占比27%;第一还款来源不足,必须依靠第二还款来源覆盖本息的贷款,有4万亿元左右,约占50%;为项目借款主体不合规,财政担保不合规或本期偿还有严重风险的贷款,占比23%,约1.7万亿元。

  而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90.6万亿元,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1.6%,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5%。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也坦言,如果把融资平台、房地产、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都加入银行贷款风险的考虑范围,估计未来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会略有上升。分析师表示,现在中国银行业的平均不良贷款率是1.2%,距离监管机构2%的红线还有0.8个百分点,在银监会明确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权重后,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预计将使整个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提高0.5个百分点,再乘以主要商业银行的贷款总额,预计全国范围内计入坏账的平台贷款约1600亿元。

  警示平台贷款风险

  除了直接从银行资本充足率方面限制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外,《意见》还表示,金融机构应统筹考虑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和融资平台贷款本身潜在风险和预期损失,合理计提贷款损失准备,确保贷款损失准备能够覆盖融资平台贷款的潜在损失。

  银监会在《意见》中要求金融机构融资平台贷款的拨备覆盖率及贷款拨备率不得低于一般贷款拨备水平。银监会还表示,短期内难以提足贷款损失准备的,可按照贷款损失准备缺口分2-3年补足。

  银监会建议银行贷款项目本身可收回现金流现值大于贷款账面价值应归为正常类;符合正常类贷款的其他特征,但在经济环境和所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发生不利变化时,借款主体可能无法全额偿还的融资平台贷款,应归为关注类。

  而对于自身经营性现金流不足、需主要依靠担保和抵质押品作为还款来源的贷款,应至少归为可疑类;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的融资平台贷款一旦发生本息逾期,应将该借款人所有同类贷款至少归为次级类;对逾期六个月以上仍不能支付贷款本息的,应将该借款人所有同类贷款至少归为可疑类;贷款人因财务状况恶化或无力还款而进行债务重组的融资平台贷款,应至少归为次级类。

  《国际金融报》 (2010-12-23 第05版)

  作者:马继鹏 发自北京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