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监会再查地方融资平台 入黑名单企业将受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6日13:50
  随着楼市调控渐入“深水区”,银监会对由此引起的融资风险及地方债务愈加重视。继国土部向其提供“闲置土地”开发商名单之后,银监会正要求住建部提供一份性质与用途类似“囤地黑名单”的名录。同时银监会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也再度出手排查。

  入黑名单企业将受困

  最新市场消息显示,继国土部向银监会提供“闲置土地”开发商名单之后,银监会也在协调住建部为其提供一份“囤房”的开发商名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住建部能够向银行提供这样一份名单,能够有利于银行更加了解各个房地产企业的风险状况,从而制定相应的信贷政策,保证房地产调控顺利实施。

  据悉,这是一份以 “市场交易秩序”为标准的名单,具体包括过往曾因囤积房源、违规销售等遭到处罚的开发企业的名录,而在此之前,以这些标准衡量记录良好的开发企业名单,已经转交给中国银监会。

  一位内部人士称,因为并未最后确定,且关系到信贷发放等方面的问题,因此不便透露具体企业名录。不过,根据一了解内情的行业协会组织人士的爆料,这其中或将包括中国房地产企业排名前十之内的个别企业。

  记者注意到,随着近期银监会及相关部门的持续严审,开发商赖以生存的两项支柱:土地和资金环节一直受到“格外关照”。业内人士称,一边是国土部重点查处囤地炒地,一边是银监会开始重视对闲置土地的开发商进行信贷风险调查,开发商依靠土地价值增值的盈利之路正在被逐渐封堵。

  严审地方融资平台

  在索取黑名单的同时,银监会对地方融资平台潜藏的风险也异常重视。几乎与此同时,一份由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共同签发的《融资平台债务清理核实情况表的通知》正在相关部委会签。《通知》要求,各地财政部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监局派出机构和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四方将协调合作共同对本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负债情况进行清查。

  按照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此前的披露,7.66万亿元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中,目前存在严重偿还风险的贷款占23%,这意味着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敞口约在1.5万亿元。而同期银监会公布的整个银行业的拨备约在1.3万亿元。

  记者注意到,银监会在此时 严审地方融资平台与地产调控也有脱不开的关系。“随着房地产调控进入深水区,部分地方已经出现了土地"滞销"的情况,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就会严重威胁到地方的财政能力和地方融资平台的还款能力。”分析师称。

  根据监管机构要求,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进行模拟五级分类。在新的模拟分类之下,商业银行计提拨备压力大增,利润亦进一步承压。根据银监会的要求,商业银行应充分考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潜在风险和预期损失,单独计提贷款损失准备,而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计提贷款损失准备的拨备覆盖率不应低于200%。

  一位金融监管专家建议,对于平台的风险分类应把握的几个要素:其一,对于公益类平台,看财力不是看抵押物;第二,对于准公益类平台,看收益不是看现金流;第三,对于非公益类平台,看公司治理不是单纯看经营项目。(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