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宋山木前妻谈山木事件:强奸无关制度关“人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25日03:51

  “山木王朝”遭演绎无关制度关“人性”

  宋山木前妻、山木集团现任总裁李木子谈宋山木及山木事件:

  李木子,山木集团现任总裁,日前特意从济南飞往深圳,在山木集团深圳总部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

  一袭鹅黄色小礼服,发髻高高挽起,露出光洁的额头,纤细消瘦的手腕上挂着开光的佛珠、翡翠、玛瑙,琳琅而不俗艳,修长苍白的手指上套着指甲大小的绿玉戒指。

  她曾是宋山木的妻子,与宋山木共同创立山木培训集团,与宋山木有着20多年交情。

  作为女人,她如何看待宋山木事件?作为总裁,她如何看待此事对山木集团的影响?作为前妻,她又如何看待宋山木其人?

  昨日,新快报记者再度致电李木子,对于宋山木案的判决结果,她表示不予置评。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 余亚莲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咏祁 余亚莲

  说事件影响

  “一个浪头打过来,差点儿淹死”

  新快报:今年5月,宋山木事件被媒体曝光,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当时,你是否很震惊?

  李木子:刚刚出事的时候,整个人都蒙掉了,根本找不到一个词来形容我当时的心情。那种感觉就像是遇到海啸,一个浪头打过来,整个人气都喘不过来,你要是憋不过去,就被淹死了。那时,我还在济南,还是山木集团的副总裁,我的压力大到不能再大了,甚至都想过不做了,解散山木集团算了。

  王总(王工,山木集团深圳负责人,李木子的弟弟)堂堂七尺男儿啊,躲在办公室里哭。他跟我说,实在受不了了,想回山东去。

  后来,我召集所有高层领导开会,听我说不想做了,想解散了,一个个副总们都哭了,他们跟我说:“你在这坐着,所有的事情让我们去做,我们来撑着!”

  就像是一场地震,如果房子倒了,我们大不了重建,但是现在是房子没倒,但四处都是裂纹,满目疮痍。或者说,像一个大浪打过来,你努力想把浪头推回去,但是你发出来的声音是很小,你想做什么都是软弱无力。

  “曾经很多人大骂宋山木”

  新快报:宋山木做出这样的事情,你有没有感觉特别伤心?

  李木子:事实上,事情发生时,我对事件本身并不感到震惊,也不愤怒,毕竟已经离婚了嘛。但后来的事情却让我震惊。因为这件事,落井下石者无数,是个人都来欺负我们一下。这种情况在山东济南尤其明显,电视报章纷纷跳出来骂,甚至有某某女子医院把宋山木的形象弄到他们的宣传画册里,说什么“你被领导强奸了吗?来某某女子医院吧。”什么癌症治疗啊,都来了。还有的小品用“大胡子”的形象代表强奸犯。还有人在厕所里写“宋山木大流氓”、“宋山木强奸犯”。很多人,包括一些老头、老太太、网民都蜂拥而上,大骂宋山木和山木集团。

  新快报:有没有员工迫于舆论压力辞职?有没有学员因此事而退费?

  李木子:影响最大的时候是今年的六七月份,动荡最大的并不是员工本身,而是员工的家长,有些家长看了报纸之后,就打电话让他们回去。但是到了现在,宋山木事件的影响已经逐渐减小。

  说总裁权力

  “员工本就应该听总裁的”

  新快报:案发后,媒体报道称,宋山木想要构建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封建帝国”,“深圳分部就像一个女儿国一样,除了几名男性高层,其他都是女员工”,他们如众星捧月般围绕着宋山木。

  李木子:我觉得这是一种“演绎”。在山木集团,女员工是特别多,男女比例大约3∶7,全国各地的分公司都是这样,并不仅仅在深圳,这是由岗位特点决定的。我们要做的培训是一种服务性的培训,做服务行业,女员工心思细致更加适合。你让一个男孩子去做前台接待,这显然不合适。但是我们的老师,男女比例大约是5∶5,并不全是女的。

  媒体还说“在山木集团,所有人都必须得听宋山木的”,这就更正常了,他是总裁,作为员工,本就应该听总裁的,要不然一个企业怎样运转?哪个企业不是这样呢?新快报:还有一种说法:“宋山木喜欢将跟他发生过性关系的女员工派到各地去做分校长。”

  李木子:事实上,我们全国20多个城市的区域校长都是男员工。你来看看我们的高层会议,基本上都是男的,有几个是女员工?有几个是所谓的“宋山木王朝”里的员工?宋山木常年在深圳,其他地方的校长,他没几个认识的,更别说普通员工。

  我们的体制构架,宋山木是总裁,下面三个副总,再下面就是各个岗位的总监,再下去才是分校的区域校长、分校长。事实上,我们几乎所有的行政部门都在济南。宋山木平时也不负责具体事务,招人也不是由他负责,他怎么构建他的“帝国”?

  至于说“把发生过性关系的女员工派去做分校长”,这是对山木集团女员工的一种集体侮辱。新快报:宋山木出事后,山木集团的“山木基本法”或者说山木集团的管理模式,被“演绎”为宋山木借以达到他个人私欲的工具,你怎么认为?

  李木子:这些规章制度,也就是我们称的“山木基本法”,并不是由宋山木制定的,其实主要负责人是我,是以我为主的一个团队,各个岗位的负责人一起制定出来的,然后再不断地增加,最后达到了两百多条。具体现在有多少条规章制度,估计宋山木都不知道。所以说“这个是宋山木的工具”完全是无稽之谈。

  “山木基本法”并不是一开始就这样叫的,是前几年才开始这样叫的。也是听了一个北京大老板的话,说现在的大企业都管自己的规章制度叫“基本法”什么的,叫“员工制度”太土了。宋山木一听,来劲了,这正好符合他的性格,于是就管这叫“山木基本法”。

  “人的欲望是人性产生的”

  新快报:这样的制度会不会滋生总裁的“绝对权力”,从而间接导致了宋山木事件的发生?

  李木子:可以这样说,任何一个企业的制度,都不可能完全约束总裁的权力。他是总裁,比如他看上了某个女孩子,要把这个人调往深圳,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这跟制度没关系,跟体制也没有关系,这只跟人性有关系。新快报:宋山木会不会借总裁威严,让罗云听话,然后趁机得手?

  李木子:我觉得这是一种男女之间的关系,男女之间的关系不可能通过公司的制度来约束。人的欲望是人性产生的,不是制度产生的。有这样一个例子,我生活的小区有一个穷困的老头儿,有一天他把一个捡垃圾的老太婆叫进他屋里去了,周围的街坊们就开始指指点点了,大家都明白他把捡垃圾的老太婆叫进去干什么去了。由此可见,无论是生活在哪个阶层的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和渠道,你只要想做那件事,总有办法的,只不过,企业总裁之流的人物,拥有比一般人更为便利的条件,有着更加广泛的选择范围。我想,这只跟人性有关,跟制度无关。

  说山木印象

  “这件事并不完全因为他好色”

  新快报:你的印象中,宋山木好色吗?李木子:是个男人都好色,但我觉得,这件事发生的原因,并不完全是因为他好色。

  新快报:你还相信他吗?

  李木子:我至今仍旧信任他。

  新快报:那你认为真实的宋山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李木子:他是个完美主义者,一个有才华的人。不仅有创意、有点子,也非常孝顺。做事很直、不拐弯抹角,更多的时候是小孩子性格。但他也很暴躁,一个眼神不对,他就发脾气了,就会觉得你不尊重他。他的疑心也很重。

    新快报:你知道他在深圳公司有情人吗?你怎样看待?

  李木子:我与宋山木在1998年就离婚了,尽管一直瞒着儿子。但是,既然分开了,他有他的自由,有他的想法。没分开的时候,我可能会介意,分开这么久了,就不会再去想这个问题了。

  临近采访结束时,新快报记者想给李木子拍张照片,她断然拒绝。她告诉记者,不愿意宣传自己,更不想自己再出现在报纸上。“很多员工当时跟我说,‘这个企业我们做了这么多年,我结婚、生孩子、买房子,都在这个企业干。’为了2000多名员工,我必须谨慎,不能说错话,不能出什么事。”说到此处,李木子双眼泛红,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