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一线化妆品元旦起集体涨价 归咎CPI被指太牵强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29日17:41

  商场收到大牌化妆品涨价通知

  迪奥、兰蔻、香奈儿等元旦起涨价;涨幅5%-10%

  本报讯 (记者田丛 范旭光)岁末年初,高端化妆品再次掀起了涨价潮。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多家大型商场了解到,商场已经接到涨价通知,迪奥、兰蔻、香奈儿等国际一线化妆品从元旦起集体提价,涨幅在5%-10%。

   “兰蔻臻萃华光精华面霜涨的最厉害,单品上涨370元,价格将达到3950元。”昨日,新世界百货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接到的涨价通知涉及七个品牌,包括迪奥、兰蔻、碧欧泉、香奈儿等。其中,兰蔻有三分之二的产品涨价,碧欧泉调价的主要是男士护肤品。该人士介绍,最近两天可能还会接到其他品牌的涨价通知。

   对于有报道称,雅诗兰黛集团旗下的雅诗兰黛、倩碧化妆品涨价幅度达10%-15%,雅诗兰黛(上海)公司公共事务及企业传讯总监刘薇昨日向记者表示,这些数据并不属实。“雅诗兰黛品牌并没有涨价,倩碧只是某些产品进行价格微调,个别单品零售价可能上涨10元,整体来看提价幅度为0.2%。”

   刘薇说,“品牌进行价格方面的调整往往是综合因素考虑的结果,包括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人力成本以及市场方面的综合表现。我们并没有在节日消费旺季前夕进行价格调整的操作惯例。这次对某些倩碧产品进行价格调整,也并非是从1月1日开始,具体没有明确的时间。”

   一位商场负责人表示,此轮涨价并不涉及日化用品以及中低端的化妆品,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基本没有影响,而对于消费高端化妆品的人群来说,这样的“例行”涨价也不会对其消费行为产生影响。

   ■ 观点

   专家认为涨价理由站不住脚

   称“例行”涨价在业界预料之中

   一些品牌的官方解释是原材料成本上涨,以及研发投入、人力成本的提高,加之受汇率波动、通胀等多方因素影响。

   对此,营销专家穆峰认为,高端化妆品的涨价理由站不住脚。因为这些产品本身的溢价空间就很大,成本的涨幅对其不构成绝对影响。

   穆峰表示,与刚刚过去的高端白酒涨价潮一样,高端化妆品也基本是每年涨一次价,幅度在10%左右,而且大都采取“换装”、“产品升级”等手段为涨价造势。目前,快消品领域涨价声音此起彼伏,化妆品历来喜欢在岁末年初选择涨价,这次的“例行”涨价在业界预料之中。(田丛)

    欧莱雅化妆品全线大提价 称因中国CPI上涨过快

    “化妆品的价格受原材料成本、研发投入、人力及营销成本、汇率波动、税收、通货膨胀及市场环境等众多因素的影响,对于部分新配方的新产品,发生价格调整是很正常的,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28日,欧莱雅方面给本报发来声明证实了涨价一说。

     一般来说,每隔一两年大牌化妆品都会进行调价,只要一个或者几个品牌涨了,其他的品牌都会跟进。“宝洁涨,我们就涨。”一位联合利华市场部人士对涨价的理解更直截了当。

     但在上述化妆品行业资深人士看来,兰蔻、碧欧泉等外资高端化妆品牌此轮的涨价,更多是行业内行为,将理由归咎于CPI的变化,“理由实在有点牵强”。

     按照他的算法,“以活性剂为例,化妆品很少会用到活性剂,只在洗面奶里面用到一些,大约只有3%-4%用量,所以50%的涨价对于整个成本来说只会带来1%-2%的影响。而化妆品的生产成本占最终售价的不到10%,在这十个点里面影响1%-2%,那么在整个化妆品售价里面只有千分之一到二的影响。”他认为,根据这千分之一的影响,而对价格调整10%-20%,很难让人信服。

  面对质疑,欧莱雅给本报发来的声明表示,对于绝大部分产品,价格不但没有任何上调,甚至有些产品还调低了价格。“例如一个半月前,巴黎欧莱雅的洗发水产品就下调了价格。”

  但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此轮涨价均是“进字号”产品(获得商务部进口产品批号的化妆品),体现出了外资品牌欲快速拓展市场并最大限度获取利润的企图。

  “WTO开放以后我们国家承诺要降低关税,国内的化妆品可能遇到一个很大的挑战。”但他认为,外资化妆品公司正是利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间段(新批准进口化妆品极难,国内品牌又没成长起来),加速垄断市场、增加获利,“进字号品牌大张旗鼓,快速拓展市场,加大市场投放、广告等等,然后又在消费者身上获取利润回来。”[详细]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