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轨道交通 > 北京5条地铁新线12月30日开通 > 北京地铁消息

北京5条地铁线路开通试运营 投资609亿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30日14:01
  12月30日,北京5条地铁新线开门迎接乘客。这5条地铁线路包括房山线、昌平线一期、15号线一期、亦庄线和大兴线,总长度达108公里。上述地铁线路全部开通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首次突破300公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投资609亿元的北京地铁5条新线路于30日下午2时同时开通试运营,开门迎接乘客。

  同时开通的5条地铁线路包括房山线、昌平线、15号线一期、亦庄线和大兴线,总长度达到108公里。全部开通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再增加108公里,首次突破300公里,达到336公里,比5年前增加运营里程222公里。

  这5条地铁线中,大兴线与4号线实现贯通,运营总里程达到50公里,共设35座车站,是中国内地目前地下里程最长和车站最多的轨道交通线路,连接北京南北,并行径中关村、颐和园、西单等繁华地区。

  亦庄线则从北京南城的宋家庄站起,至通州区。线路全长23.23公里,全线共设车站14座,预计37分钟跑完全程。其中,可在宋家庄站换乘地铁5号线,直通北京北六环;亦庄站换乘京津城际高铁。

  地铁十五号线首开段是建设最快的线路,途径朝阳、顺义两个区,全长20.2公里,在望京西站与既有13号线内部换乘,望京站未来将与地铁14号线换乘。

  房山线全长24.7公里,沿线设11座车站,途径世界公园。平均站间距达2.3公里,明显大于城区地铁线路。

  昌平线一期开通试运营,线路长21公里,设车站7座。期工程为昌平线北延段,从南邵站至十三陵景区站,线路全长10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计划年内开工。

  这5条对于方便北京房山、昌平、大兴、亦庄和顺义5个远郊区县与城区的联系起到重要的作用。

  记者在15号线一期望京西站看到,已有市民提前赶到这里排队,希望能买到首张车票以作纪念。据悉,该条线路开通后日均客流量预计达到9.9万人次。

  另外,昌平线预计日客流量将达到8.7万人次,亦庄线为9.7万人次,房山线为4.9万人次,大兴线为17万人次。

  针对新线客流的接入或给既有线网运输能力增加压力,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表示,5条线开通之初,将采取增设导流设施、增加临时车辆,以及必要时采取临时限流措施等,维持有序的乘车环境。

  据悉,今后5年,北京将以超常规的建设力度,加快推进规划实施。2011年实现2条新线分段开通。2015年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61公里以上,使北京地铁投资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