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背着大喇叭满街串 管好城中村社区民警马长林有“土办法”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02日10:01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实习生 郁燕莉

浙江湖州城郊,罗师庄村。傍晚六点,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从工业园下了班的外来务工者,喜欢在村中铺满小商摊的主干道上驻足,小小的城中村里人头攒动,治安情况也变得复杂起来。

此时,社区民警马长林背着一台录音机,手上拿着一个扩音喇叭,走在人群中,满头大汗地宣传他的治安防范法:“大家好,我是马长林,今天教大家几个防盗小妙招,第一,切记给家里自行车电瓶车上两把锁,第二,睡前在窗台上放上一排可乐罐……”

“这些是老马总结的防盗43招。”村民吴常贵笑着说,“办法有点土,但晚上睡觉确实踏实不少。”

罗师庄村地处城郊接合部,实有人口近两万,其中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的流动人口达18000余人。此前,村里全年的报警量和案件量一直居高不下。

老马初到这里,为了打开局面,他亲口录制各种治安宣传内容,背着这套“音响”走了整整3个月后,村民渐渐习惯了他的“唠叨”,看熟了这张面孔,也认可了这位民警。

除了“背着喇叭满街串”,马长林的土办法还有“拿着本子挨家转。贴起广告当中介”

对老马的“本子”,村民一开始是抵触的。第一次向村民王坤发放流动人口登记簿,老马没跨进门就这样被轰了出来。前前后后去了5次,最后王坤终于同意留下登记本。

村里700多户出租户,老马每跑一次就在笔记本上打个勾,成功了就画个圈。几个年轻同事笑他用的是“死办法”。可老马硬是把登记本发遍了全村。

2008年底,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外来人员都失业了,老马心里焦急,他跑遍了村里62家企业了解用工情况后,决定推出免费中介服务。2009年4月,警务室门前宣传栏里贴出了用工单位广告和出租房屋广告,老马也俨然成了一个“土中介”。

“至今警务室共帮助外来务工人员联系就业300多人,介绍房屋租赁300多户。”介绍起来,老马很有成就感。

老马的土办法也有很好的成效:2008年8月以来,老马成功化解矛盾910余起,村里没有发生因为公安执法不公引起的上访事件。2009年底,该村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2%,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比年初提高了1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