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昆明主城四区试点车改920辆公车仅留258辆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04日08:58
  本报昆明1月3日电记者储皖中实习生施怀基2010年初,云南省昆明市在西山、五华、盘龙、官渡4区启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试点工作。据官方数据,一年来,节约财政支出2000余万元。同时,八成公务人员出行观念得到改变。而试点区域共涉及920辆公务用车,改后只保留258辆。

  2009年12月25日,昆明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主城四区党政机关实行公务用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启动了这次公务用车改革。

  根据《意见》的表述,实行公务用车专用卡定额包干管理的目标是杜绝县(市)区部委办局、乡镇、街道办事处领导干部公务用车“专车化”、公车私用私驾、公车配备攀比等不正之风,坚决遏制“以车谋私”的腐败现象等。

  对于纳入定额包干管理范围的各区党政机关,昆明按照每月人均400元作为包干经费,并由各区财政局统一制作“单位公务用车专用卡”。专用卡可以用于个人机动车(在指定地点)维修、加油;购买公交IC卡,使用区公务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交通车费用支出,以及其他社会车辆租车费用支出。而这400元并不发到个人,而是统一发到各单位,并由各单位严格审批。

  昆明市纪委党风室主任季志远向记者介绍,在上半年的试点中,盘龙区52个单位1041人,五华区56个单位1122人、官渡区59个单位2228人、西山区54个单位953人纳入试点工作。共收缴和封存了试点各单位公务用车920辆,并对其中462辆进行了拍卖,成交总价达1655万元,为评估价的151%。其中258辆则用于各区组建公务交通服务车队,部分则被划拨到执法部门。

  季志远介绍,开展试点工作之后,干部公务出行的观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工作组对2000余名试点涉及的公务人员进行调查时发现,选择公交车、自行车、步行等绿色环保出行方式的占了整个公务出行方式的83.55%。同时,一年时间节约了财政支出2000余万元。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