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东泰安枪击案 > 山东泰安袭警消息

山东泰安遇害警察缘何不带枪 警方称仍在调查中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1月08日07:10
 1月7日,泰安民警悼念战友。 新华社发
 1月7日,泰安民警悼念战友。 新华社发

  袭警案遇害警察为何不带枪

  泰安警方以仍在调查为由婉拒回答  

  泰安警方此前通报,1月4日上午11时20分许,当地民警协助德州警方到案件重大嫌疑人弟弟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在民警亮明身份准备入户时,突遭室内人员开枪射击,至今已造成2名民警和1名协警死亡。那么,协查命案疑犯民警为何不带枪?疑犯长短两枪和子弹从何而来?刘鲁民与德州命案有何关系?对于这些问题,泰安警方回应称案件仍在调查。

  1 协查命案为何不带枪?

  警方称仍在调查

  泰安警方的通报称,当地警方协查德州命案,进入嫌疑人刘鲁民弟弟——泰安军分区第一干休所住户刘建军家中,随后突遭袭击。

  本报记者多方核实,赶到现场的民警和协警至少有4人。警方证实,4人并未携带枪支。

  此前,对于不配枪的原因,警方内部人士有两种说法:刘鲁民之前在德州的命案并未涉枪;二是警方只是排查,并不知道刘鲁民就在弟弟家里。

  6日晚,在岱宗坊派出所战友追思会上,面对为何不带枪支的追问,包括泰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彬在内的多名泰山区警方人士婉拒回复,称案件仍在调查,需等市公安局发布。

  2 疑犯两枪从何而来?

  居民称来自其父

  警方通报显示,撞停疑犯车辆并控制刘建军后,警方缴获双管猎枪1支,自制小口径手枪1支,匕首1把,猎枪子弹7发。

  问题是:两支枪从何而来?泰安市军分区第一干休所附近居民介绍,袭警案疑犯刘氏兄弟之父居于干休所,枪支来自刘父。刘父于2003年去世。

  6日,记者就此咨询泰安市公安局,得到的答复是:案件仍在调查,案情不便透露。

  3 疑犯为何连闯数关?

  警方称全警全市布控堵截

  通报称,接警后,泰安警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令巡特警、武警、刑警、交警等各警种在全城布控堵截。犯罪嫌疑人先后7次持枪抢劫车辆,换乘4辆车。导致包括山东一家电视台记者乘坐车辆在内的民用车辆被劫。

  泰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副政委李太文介绍,当时警方设置多道关卡,都被疑犯强行闯过,两人先后撞坏交警5辆警车。

  警方追捕方案细节如何?泰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马洪介绍说,11时20分左右,枪案发生后不久,泰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下达布控指令,他向3个分管副大队长传达指令,副大队长将指令传达各民警。

  指令要求布控。马洪解释说,要求是指发现车辆及时报告,追踪并监控,“专门提到歹徒有枪,注意安全”。

  4 逼停民警为何没有武器?

  警方称逼停者是交警

  警方通报称,警车最后将疑犯车辆围堵在泰安市泰山区文化路中段,民警果断用警车撞击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致使其无法行驶。犯罪嫌疑人仍持枪拒捕,开枪导致交警齐洪海殉职。

  逼停车辆约在12点20分左右,枪案发后已过至少1个小时,现场民警为何仍没有武器?

  据媒体此前报道,撞停车辆的是泰安市交警支队交警。直属二大队大队长马洪介绍,1999年,泰安市交巡警合并,前年交巡警又分离。交警配备的是单警装备,以腰带、警棍、辣椒水、手铐等为主。

  相关报道

  德州命案潜逃男子身份存疑

  6日,德州一知情人透露,“12·29”命案发生后,死者妻子张某即被警方控制,同时被控的还有另一名男子,另有一名男子潜逃。警方未确认潜逃男子是谁。

  昨日,德州一知情人透露,德州命案死者窦广东,其妻为张某。2008年年底,经人推荐,张某开始服用并推销“安惠”保健品。2009年上半年,二人闹离婚并分居。去年11月,窦广东到张某住所,与张某及一刘姓女子发生争执,将刘鼻梁打伤。窦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保释后与妻子的离婚案开审,尚未宣判。去年 12月29日凌晨,窦在车棚遭人袭击,身中三刀毙命。

  德州警方透露,命案发生后,张某和一男子被控制。另据知情人透露,还有一男子潜逃。知情人称,泰安刘姓女子与张某的男性朋友刘建民(音)是亲戚。刘建民50多岁,家住德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附近。2009年下半年,张某首次带刘建民到德州咨询“安惠”保健品,随后刘建民引荐张到泰安拓展业务。张某介绍刘建民时,称其是干部子女,有背景,是记者,会拍照。

  当日,德州军分区干休所一内部人士证实,刘鲁民、刘建军的父亲曾是德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的离休干部,上世纪90年代调至泰安军分区第一干休所,刘建军随父而至,哥哥刘鲁民留在德州。

  据了解,刘家除刘鲁民、刘建军外,还有其他子女。上述刘建民与刘鲁民的关系,警方尚未证实。

  最新动态

  抢救无效 “80后”警长殉职

  新华社记者7日14时许从山东省泰安市有关部门获悉,在4日泰安发生的持枪杀人案中受伤严重的一名民警经抢救无效,于7日不幸殉职。截至目前,此案中牺牲的民警和协警人数由此前的3人增加至4人。

  7日16时,山东省泰安市有关部门对外公布了“1·04”持枪杀人案中第4名牺牲的警方人员肖斌的具体身份。

  肖斌,男,汉族,198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东平县人,生前任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岱宗坊派出所岱道庵警务区警长。

  1月4日11时20分许,泰安市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件,有2名民警和1名协警不幸殉职,另有3名民警、1名协勤和2名群众受伤;两名犯罪嫌疑人1人被抓获,另一人开枪自杀。

  目前,其他受伤民警、协勤和群众仍在救治中。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新京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