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老人亟需子女常回家看看 子女叹“力不从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8日19:59
  中新网郑州1月8日电 (崔岩新)中国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拟规定,“赡养者要经常看望或者问候空巢老人”。“常回家看看”一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关注。笔者了解到,多数子女纷纷感叹要做到常回家看看,实在是“力不从心”。

  “空巢”老人亟需子女常回家看看

  “空巢”老人,一般是指子女离家后的中老年夫妇。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据了解,2010年,中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近四成。“空巢”老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心情郁闷、沮丧、孤寂、食欲减低、睡眠失调、愁容不展、长吁短叹、甚至流泪哭泣等家庭“空巢”综合征。

  笔者在郑州一家婚姻介绍所遇到了前来征婚的马阿姨。马阿姨是一个机关退休干部,丈夫是一名军人,几年前去世了。马阿姨说,自己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两个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由于两个孩子都有事业要做,平时很少能够见面。只有在周末的时候,两个子女才会有空,一家人一块吃个饭,然后子女们再开车送自己回来。“每天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我只想找个人能够说说话,谈谈心,日常生活上能够互相帮助。”马阿姨说。

  该婚姻介绍所负责人说,子女不在身边,缺少关爱,老年人很容易陷入精神空虚之中,而一些老人老伴如果又不在了,他们更会寂寞、沮丧,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征婚的原因之一。

  常回家看看 子女叹“力不从心”

  据了解,中国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拟规定,“赡养人要经常看望或者问候空巢老人”。针对“常回家看看”,笔者也做了采访,受访者表示,不是不想回去探望父母,而是“力不从心”。工作忙和时间少让他们虽有拳拳孝心,却分身乏术。

  家在漯河而在郑州工作的李慧女士说,把“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是一种无奈和悲哀。“但又有什么办法呢?我也很想常回家看看,可每天都要上班,还要接送孩子上学,周末还要送孩子上辅导班,忙得团团转,根本没有时间。”李女士说,自己只有逢年过节才会有时间回家陪父母几天,有时候,感觉非常愧疚,“父母也想让我们经常回去,我们也是没有办法。”

  与李慧一样,在郑州某图书策划公司上班的陈霞也深感分身乏术。“一周休息一天,哪有时间回家啊!”陈霞说,父母就自己这么一个独生女儿,自己也想好好孝敬父母,陪陪父母,但父母不愿意来郑州。“只能平时多打打电话。”陈霞颇为无奈地说。

  在一网络论坛上,笔者看到,网友也留言说:“回不回家看父母,有时候真的有好多的限制,工作等诸多制约条件,不是年轻人简简单单就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