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市政协委员呼吁立法禁烟:要像禁酒驾动真格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0日03:45
市政协委员体验公共场所禁烟情况,并对吸烟者进行劝诫。记者 史宗伟 摄
市政协委员体验公共场所禁烟情况,并对吸烟者进行劝诫。记者 史宗伟 摄

  吸烟有害,吸二手烟更有害!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针对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禁烟运动频频发起,但吸烟人越来越多,低龄化、女性化日益严峻!究竟何时才能还市民清新干净的空气环境?昨日,是中国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承诺全面禁烟的第一天,市政协委员、重庆秦川实业集团董事长徐金平疾呼,必须马上立法禁烟。

  本组稿件记者 黎奎

  声音:委员会上疾呼立法禁烟

  “今天是我国承诺全面禁烟的第一天,但我觉得如果没有实际行动,没有斗硬的手段和措施,将很难实现这一目标。”昨日下午,在市政协第一联组讨论会上,重庆秦川实业集团董事长徐金平在呼吁政府立即进行地方性立法,让禁烟收到实质性成果。

  说到“被吸烟”的苦痛,不吸烟的徐金平有些激动。他称,不要说广场、步行街、车站等公共场所吸烟者随处可见,随处可闻到烟味。就在一些无烟单位,走廊、楼梯口、厕所等地方也成为“重灾区”,走到这些区域,不吸烟的人十分痛苦。

  “禁止吸烟,如同禁止酒驾一样,立法动真格,才会起到真正的效果。”徐金平称,多年来,虽然各级政府出台各种措施,但禁烟的收效不大。他认为,通过立法,不但对吸烟者进行处罚约束,还对容纳吸烟的直接场所机构进行处罚及约束,以及通过大力宣传倡导,提升市民自觉禁烟,才能真正有效果,还市民一片干净的天空。

  现状:二手烟威胁七成人健康

  记者从市健教所了解到,根据我市二手烟暴露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吸烟的人群约占总人口三成,其中男性吸烟率54.1%,女性吸烟率4%,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的二手烟暴露情况严重,近七成调查对象遭受二手烟的危害,形势相当严峻。

  “多年来,我们也一直在努力,但效果并不理想。”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出台了各种措施,倡导市民禁烟。2009年,我市再次发起“百千万控烟行动”。去年,我市各所中小学开始全面倡导控烟,并创建“无烟校园”、“无烟医院”、“无烟机关”等。此外,还通过各项措施以及禁烟宣传,大部分市民还是知道在商场、医院等地不能吸烟。目前,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中,轻轨达到了“零吸烟”。

  该人士认为,漂亮的烟草包装,充斥荧屏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等,是烟草顽强“生命力”的基础。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控烟立法的缺失,我国至今没有全国性的控烟条例。有专家认为:“一年开不出几张罚单,控烟工作将难以推行。”

  调查:10分钟内12人听劝灭烟

  公共场所吸烟的状况究竟如何?昨日上午,吴任军、梁小波、赵孟三委员前往医院、车站、商场进行实地劝导灭烟。

  “同志,这里是公共场所,请把烟灭掉!”委员们刚走到市儿童医院住院部大门,就看见一中年男子叼着烟,大量的烟雾直灌医院大厅。“我在门外,这哪里是公共场所嘛!”该男子回应。在委员们的细心劝说下,该男子才将烟灭掉。随后,在该院人流聚集的门诊部,只见三名男子正在吞云吐雾,其中一男子还拉着孩子。由于烟雾缭绕,不少人掩鼻离开,甚至因为呛人的烟味,引起一名看病女童发出阵阵咳嗽。在委员们的劝导下,三人很配合地将烟灭掉。

  “我在车站抽烟,惹得到哪个嘛。”在文化宫车站,几名吸烟的男子认为,车站应该是吸烟的地方,上车不吸就行了。

  “要想全民禁烟,实在是任重道远。”吴任军有些感叹,在10分钟的时间里,三名委员就劝12人灭了烟。吴任军认为,要全民禁烟,应该从宣传、政策法规上多管齐下,否则,仍然禁而不止。随后,记者来到渝中区一些单位大楼查访,发现这些大楼到处是醒目的禁烟标语,但叼着烟的人也随处可见。

  酒驾都能控制住 禁烟也可严打

  阳光

  我国控烟履约绩效分为37.3分,在100多个国家中排名倒数。这些年来,我们收获了一个失败的苦果。重庆健教所的调查也表明,重庆的公共场合控烟形势也十分严峻。根据《公约》要求,中国政府承诺从昨天起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这算是发起了新一轮控烟攻势。从我市政协委员的疾呼与讨论中,我们看到了焦灼,也听到了具体而睿智的建议。

  为什么不能像打击酒驾一样禁烟呢?打击酒驾一斗硬,立见成效,说明很多控制手段,只要成立执法机构严厉推行,就能见效。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实行烟草业100%国有专卖体制的国家,可以说一声令下,便可以禁得天下无烟,究竟是谁在从中作梗?

  烟草这根财政支柱很重要,民众的健康更重要。禁烟这种举国大事,唯有自上而下从源头上严格立法、政府承担起责任、企业严守禁烟底线,然后社会禁烟文化观念跟进,如多方合力推动下,才能使“禁烟令”稳步推行,深入民心。

  我国承诺昨起全面禁烟

  昨日是我国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5周年的日子。据中国疾控中心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控烟与中国未来》评估报告称,我国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5年来效果甚微,专家评估控烟履约的绩效综合得分仅有37.3分。中国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方,中国承诺昨日起全面禁烟。

  朝鲜烟民不能上大学

  朝鲜:

  烟民不能上大学。这意味着未成年吸烟者或学生吸烟者们将失去大学深造的机会,朝鲜所有大学的大门将对烟民们关闭。

  美国:

  29个州和上百个城市都有相关控烟立法。相比处罚吸烟者,美国对无法实现禁烟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进行处罚,被认为更加有效。

  日本:

  东京所有火车站站内全部禁烟;在东京街头吸烟必须到固定地点,若拿着烟走路,抓到一次将被罚款3000日元(约240元人民币)

  德国:

  按行业区分罚款数额。该国规定出租车内禁烟,如司机吸烟,乘客有权投诉并获得奖赏;如乘客吸烟,司机有权拒载。各州的禁烟法规五花八门,罚款的数额也各有千秋,最低只有5欧元,最高罚金高达1万欧元。

  法国:

  一根香烟烧掉半个月工资。各类企业、政府机构、购物中心、学校、火车站、机场和医院等公共场所均禁止吸烟,每个在上述场所吸烟者,都将面临罚款,物业管理者也无法幸免。禁地内抽烟者至少受罚68欧元,同时场所经营者“株连”挨罚135欧元。

  泰国:

  设计烟盒让人恶心。泰国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违者罚款2000铢。烟盒必须用一半的面积印上统一的警示性画面:一个被熏黑了的肺、一副黄黄的参差不齐的板牙、一个插满管子的病体、还有一个喷云吐雾的骷髅。

  瑞典:

  用奖牌区别禁烟等级。为便于人们记忆和实施,同时照顾不同地区的不同接受能力,瑞典禁烟内部章程分为“金牌”、“银牌”和“铜牌”三种。

  中国台湾:

  举行戒烟比赛给重奖。举行一个名为“戒烟就赢”的戒烟比赛,共吸引了23000多烟民参加。结果,13名坚持一个月不吸烟的参赛者分享了总额为150万元新台币的奖金。最有趣的是,其中有一位93岁的老烟民。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