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人大代表炮轰公墓价格虚高 不满意政府答复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0日03:45

市民在公墓祭拜亲人(资料图片)
市民在公墓祭拜亲人(资料图片)

公墓价格引起我市人大代表关注(资料图片) 记者 周舸 摄
公墓价格引起我市人大代表关注(资料图片) 记者 周舸 摄

  《非诚勿扰2》里,演员孙红雷在选择墓地时有一句经典台词“不看了,大通铺似的,活着扎人堆里,死了还是人挤人。”然而,现实社会里,不少市民却面临连“大通铺”也睡不起的尴尬。

  市人大代表刘放针对“死不起”的问题,再次炮轰我市的公墓价格虚高现象,建议物价、工商部门重视和加强对公墓的规范管理和合理收费。

  公墓老板速成亿万富翁

  代表炮轰公墓价格虚高

  刘放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墓高收费问题开炮。在上一次人代会上,他就提出了《关于关心群众切身利益,民政和国土部门应认真清理整顿整改我市丧葬和殡葬高价收费的建议》,民政部门对此还进行了检查和督促,但至今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他对有关部门的答复表示不满意,所以今年两会,他选择继续炮轰公墓高收费。

  刘放认为,这种过分虚高的价格折射出公墓开发单位和个人背后的暴利,同时也损害了人民群众最切身的利益。据他了解,全市的几大公墓老板无一例外在短时间内成为了亿万富翁,而他们快速发财的办法就是依靠国家在殡葬方面的特殊政策和土地资源。

  刘放表示,公墓价格虚高问题越演越烈,市民深恶痛绝,为何物价、民政部门坐视不管?修公墓的土地怎么划拨的?是否属于垄断经营?公墓价格难道可以随意调整?他认为,这些问题老百姓都有权知道。他透露,最近几年,公墓价格涨了好几倍,比房地产更让人难以接受。他认为,公墓经营者是利用市民尽孝道的心理在进行“绑架消费”。

  针对此前有关部门向他回复的公墓是市场定价的说法,刘放表示并不认可。他在《关于再次提请市物价局和工商局从关心民生的角度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对我市公墓的规范管理和合理收费的建议》中称,人民的利益是政府部门的最根本责任,任何市场的定价都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不应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遵守市场应该的规范秩序,一旦严重违反这个前提,物价和工商部门就有责任、有义务和权力进行纠正,而绝不能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推脱责任。

  刘放强调,公墓的问题看似小事,实际上是事关千家万户的大事,“重庆正在努力创建一个充满幸福感的城市,如果市民连死都死不起,谈何幸福呢?”

  墓地价格超别墅

  市民感叹“死不起”

  那么,重庆的丧葬费用到底怎么样呢?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发现按占地面积计算,我市多数陵园的墓地价格竟比别墅价格还高,其中高档墓价格更是惊人,从10多万至几十万都有。

  家住南岸区南坪金紫街176号万寿花园的汪小姐,最近刚经历丧亲之痛,谈及墓地价格她就直摇头,“普通市民死后能住上电影里说的"大通铺",也是很奢侈的。”

  “为选墓地,我比较了主城区的大部分陵园。”她说,各家陵园的墓地价差非常大,便宜的六七千元,高的10多万到几十万。但几千元的墓地太寒酸,连墓碑、叩台等基本设施都没有,或位置处于墓区的边边角角。“逝者虽走,但活着的人每年都要去祭奠,墓地太寒酸,心里怎么好受?”她说,作为一个普通人,稍微能看上眼的墓地,售价几乎都在3万元以上。墓地占地仅一平方米左右,如按单价面积算,远比别墅价格还高。另外,管理、刻字、刻框、瓷像、落葬、墓穴证书等都还得再掏钱。

  汪小姐给记者算了一下账,本次她亲人去世的花费为:安乐堂凭吊阶段,场地费、鲜花、礼乐队、写字、遗体美容等纷繁复杂的收费,一共2.3万元;遗体火化阶段,租殡仪车、穿衣、火化、骨灰盒等,一共2.1万元;下葬阶段,墓地、管理、刻字、刻框、瓷像、落葬等杂七杂八的收费,一共3.5万元。共计花费7.9万元。

  “我们整个过程都是按一般标准操办的,没有一点奢侈浪费。”汪小姐说,如此高额的费用,真是连人都死不起了。更何况现在两个年轻人一般都要负担4个老人,如何承受得了?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防止以后墓地价格进一步暴涨,我市已有不少市民提前为家中老人购买“活人墓”。家住大坪的张先生就在2007年以每个1.8万元的价格,在主城一陵园分别为双方父母买下了墓地,而现在同样的墓地已涨到了每个近5万元(记者注:2009年起,民政部门开始禁止各陵园出售“活人墓”)。

  随后,记者以购墓人身份,对我市主城区部分公墓进行了调查。龙台山陵园负责接待的杨先生称,该公墓的墓位分高中低档,价格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都有,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选择墓地的价格在2万~4万元。江南殡仪馆墓地的价格,大众消费也是在三四万元。而主城其他几处公墓的价格也差不多。“买墓地就跟选房子差不多,不同朝向、不同大小、不同墓碑,价格存在极大差异。”他们说。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回应“殡葬暴利”

  遏制暴利要靠加强管理

  2009年4月,针对目前社会上关于“殡葬暴利”、“垄断经营”的说法,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殡葬行业具有公益性服务的特点,不具有充分市场化的特征。同时,殡葬行业由于其特殊性,不同于普通服务业可以遍地开花,它的规模由当地的人口、火化率等条件硬性约束,是自然垄断的行业。

  遏制暴利,一要靠政府对殡葬服务和收费项目加强管理,二要靠消费者在选择服务项目时理性消费。

  宁波市北仑区推出“经济适用墓”

  简易型墓售价4800元

  为解决困难户和低收入家庭“殡葬难”,宁波市北仑区于2011年1月1日推出“经济适用墓”,第一批共805个,均为两穴墓,每座墓面积1平方米。

  其中,295座是“墓盖加墓碑”的简易型,统一售价4800元;另一种再在墓两边加“挡风墙”,并在墓身雕刻花纹,共510座,售价7800元。只要是当地户籍、家庭困难、低保家庭的居民,都可以向当地公墓申请,购买经济适用墓。

  墓地定价没人管

  标得再高都允许?

  公墓高收费屡遭质疑,为何各大陵园和公墓仍然照收不误?昨日,主城区某陵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销售经理,向记者道出其中内幕。

  “物价部门对墓地定价从来不管,都是由陵园业主自主定价,只有"护墓费"明确规定每年只准收50元。”他解释,“说白了,只要你能卖得出去,墓地标再高的价格都是允许的。”

  他透露,以标准墓地(不超过1平方米)为例,“地理朝向好”的可以买到六七万,最便宜的5000元左右。现在墓地价格越来越高,一方面是原材料成本不断上涨,更重要的是,政府限制征地,墓地成了稀缺资源,特别是市民看得上眼的墓地价格自然一路看涨。

  他表示,该陵园其实也有“经济适用型墓地”,树葬才2000元,草坪葬6000多元,“只不过,位置比较吊角。任何陵园,肯定都不愿把好地段拿来低价出售的。”

  本版稿件由记者 许泉 韩毅 实习生 邹源 采写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