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副部长:中美新兴产业高科技合作潜力巨大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0日10:29
  新华网美国拉斯韦加斯1月9日电(记者任海军 刘丽娜)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9日在参加此间举行的中美科技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时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正面临新机遇,双方在新兴产业、高科技和资金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蒋耀平表示,中国正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核心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节能减排,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美国也正在推动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发展新能源、绿色环保、生物工程等新兴产业,实施出口倍增计划,新建和改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电网等基础设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经济是结构性互补关系,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蒋耀平认为,要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步发展,首先需要中美双方从战略高度共同谋划互利共赢的未来。双方要充分利用各种双边机制,加强政策沟通与协调,排除政治干扰,增加互信,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以积极、建设、务实的态度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改善中美贸易不平衡,不能只靠中国自身的努力,美方应当正视两国的比较优势和市场需求特点,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方面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同时两国有关非政府组织和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为加强中美两国经贸合作搭建桥梁。其次,双方要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式。第三,双方要积极推动创新合作。

  蒋耀平表示,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过程中,市场潜力巨大,愿意与各国分享经济增长的机遇。鼓励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中国面向新时期确立的发展战略。中国政府所强调的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而是在开放条件下的合作创新。

  蒋耀平表示,通过中美双方政府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中美经贸合作和科技创新合作必将有新的发展,今后十年也将是中美两国经贸关系抓住历史机遇、不断丰富合作成果的十年。

  中美科技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美国信息产业机构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