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上海两会报道 > 11上海两会消息

民革上海市委建议:政府财政预算应当有通俗版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1月10日15:48

  政府财政预算应有通俗版

  民革市委建议:预算要引入第三方监督

  □晚报记者 冯兰蔺 报道

  在连续两年关注公共财政问题后,民革市委将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中,提交大会发言。建议政府财政预算中,民生项目越细越好,为专业术语配上解释,让各方读得懂。

  财政预算要提前给

  财政预算科目分“类、款、项、目、节”五个层次。 “2011年,市政府在提高财政信息公开方面将有很大迈进。”民革市委提交的这份大会发言中称,包括所有市级部门预算报人代会审议,所有市政府部门预算主动向社会公开,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增加到30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也将被纳入综合预算管理体系,而且将扩大公共服务类信息的公开。

  发言中指出,目前,政府向人大代表提交的财政信息大多是到 “款”,有的仅仅为“类”。而且包含这些信息的预决算报告要在 “两会”期间方可提供。短短几天会期中,人大代表要读明白这样的预算信息,显然力不从心,难以充分审议。

  建议政府提供人大代表审议的市级部门财政信息应全部到“项”,涉及民生等公众关注度高的项目,预算信息应到“目”。政府还应在“两会”召开前一定的时间将预决算报表提交代表,使代表能更好地行使审议权和表决权。

  面向公众,与民生相关的转移支付项目信息,尽可能公开到 “项”和“目”。比如,预算法定增长的公共部门,如教育、科技、卫生、农业等部门的预决算信息,及各类财政性专项资金信息,包括土地、支农惠农、公共交通、城市基础建设等。

  财政预算查询要“一键通”

  民革市委在调研中还发现,目前,各个渠道公布的财政信息通常都是笼统的数字,如市财政局网站公布的《上海市2010年预算》中列出了财政收支预算等7张表,表中只列出三项数据“上年执行数”、“预算数”、“预算为上年执行数的%”。具体“项”、“目”的信息能见度很低。明细资料缺乏,信息不足,公众很难对预算具体的构成和安排适当与否做出判断。

  政府所公开的财政信息往往比较分散,一般人查找困难。而申请公开的财政信息,要求公开往往要经过多个部门,并且还存在着一些部门间的推诿情况,财政信息获取的渠道不够畅通。这使得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影响了公众的知情与监督。

  建议在市财政局网站上,链接各相关预算单位网址,方便公众从财政局网站一键点击,便可查询到系统、详细的市级部门预算,并获得中央财政、区县财政信息等情况。对于“依申请公开”的要求,相关的被申请部门应主动协调配合,减少转换环节,满足公众便捷获取财政信息的要求。

  财政预算审查要请第三方定

  透明的财政还要求所公开的信息要便于理解,但至今政府各级、各部门公开的财政信息还是口径多样,没有统一的标准。

  建议加快出台财政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所公开的财政信息可按部门、功能分类,必要时配上文字说明和对专业术语的解释,使得上海各部门的财政信息尽可能一致和直观。

  在财政预算的审查和执行方面,引入第三方评估,由专家对财政预算中的相关专题审查、评估或论证;对于重大的、关系市民直接利益的项目,实行预算听证;重要的信息可纳入“新闻发言”的内容。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