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欧紧缩财政减赤字 大型工会组织面临巨大挑战

2011年01月11日11:22

  美欧政府拿工会开刀有多难?

  师生罢课,司机停运,工人罢工... 经济衰退背景下的大工会俨然成为被“养肥的怪物”。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在过去几十年中,公共部门中的工会组织得到了空前大发展,将私营部门中的工会组织越抛越远,被称为“养肥的怪物”。但是随着经济衰退,各国政府采取削减公共开支的节俭计划后,公共部门工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公共部门工会正在反常崛起

  对于工人运动来说,过去30年是一个凄凉低落的时期。在美国,私营部门工会密度(工会员工占员工总数的比例)已经从1979年的三分之一,下降到今天的7%。在英国,这一数字也从曾经的44%下降到今天的15%。但这还不是盎格鲁-撒克逊的全部悲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工人属于工会。

  今天的衰落故事中有一个大例外,就是公共部门。加拿大公共部门工会密度从1960年的12%上升到今天的70%。美国同期也从11%增长到36%。现在,美国公共部门中的工会成员比私营部门公会成员更多,尽管私营部门雇佣的工人数是公共部门工人数的五倍。现在公共部门的工会密度,比在20世纪50年代私营部门最繁荣时的工会密度更高。

  即使公共部门工会密度下降的国家,其工会密度依然比私营部门更高。英国密度从1979年的82%急剧下降,但依然稳定在56%。可信赖的全球统计很难完成,但来自包括德国和日本等许多国家的数据暗示,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的工会密度差距正在加大。

  这种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工会密度的转变,已经改变了今天的工会运动。在20世纪50年代时,工会完全在工人阶级掌握中,多由16岁即离开学校的男性控制,他们在经济上持左派观点,而在社会问题上倾向右翼。今天,他们拥有更多中产阶级,四分之一的美国工会会员有大学文凭,更多人在社会和环境问题上持自由主义观点。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