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51种常见病将有处方模板 杜绝大处方多用药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14日02:16
  昨日下午,渝中代表团就高价药、大处方、医生收红包、民营医院监管等市民关心的医疗问题,向市卫生局等部门发起询问。

  医院卖高价药

  该如何管?

  市民感冒去医院,医生开的往往是高价药、进口药,几毛钱一包的甘草片、几块钱一盒的感冒清根本看不到。医院说厂家不生产,可市民到药房又能买到这些药。“我认为便宜药和进口药医院都该配备,你们准备如何管理高价药问题?”人大代表王嘉玲问。

  市卫生局局长屈谦表示,我市去年有26个区县启动了基本药物制度试点,从本月1日起,试点区县内的73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必须全部配备512种基本药物,用这些药物给老百姓看病开药,这些基本药物都实行零利润销售。

  他表示,本月29日,全市40个区县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全部启动这项制度,如果违规开药或者卖高价,医生要受处罚。

  医生开大处方

  该怎样管?

  看个感冒就开出五六种药,一个小病就得花上百元,人大代表曾照芳将矛头指向了大处方。

  市卫生局药政处处长谢春鹰介绍,除了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外,下个月我市还将出台51种常见病的用药路径和治疗路径教材。也就是说,治疗常见病怎么开处方有一个模板。比如患了感冒、哮喘、高血压等常见病,开处方和治疗都有一个严格说明,将有效避免过度诊断、过度用药。目前教材正在编订中。

  谢春鹰说,基本药物制度是从药上管,常见病用药路径是从处方上引导,对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都有好处。

  此外,我市还将在医院推行院内数字信息化,每个医生每天开的药都能查到,可对处方进行监管。

  医生收取红包

  如何处理?

  昨日的询问会上,人大代表曾照芳多次提到医生收取红包的问题。“有的医生不收红包,病人反而觉得不正常,不敢找他看病了。这说明风气有问题,卫生部门有没有办法管?”曾照芳说,外地一些省市出台了规定,医生收红包终生不得从事医疗工作,“建议我们也可以效仿这种做法,最好是给医生建一个诚信档案。”

  此外,民营医院打虚假广告、化验作假、过度检查、收费虚高等问题,在询问会上也多次被代表提及。

  市卫生局局长屈谦表示,将尽快在制度上对医生收取红包作规定,凡是查实医生有收红包的行为,评定职称时将予以否决。对于民营医院的管理问题,他表示,国家即将出台相关文件,从准入、管理、广告、处罚等方面对民营医院加强约束。

  市民能否异地

  享受医保?

  区县市民到主城大医院求医的情况非常普遍,但无法用医保卡直接就医,必须要办理转诊手续,自己垫付医药费后回区县报销,层层手续让市民很头疼。同样,主城市民到区县,重庆人到全国其他省市,也无法联网享受异地医保就地结算。为此,人大代表曾照芳提出,能否想办法让市民异地享受医保?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我市将建立职工医保市级结算平台,从而解决跨区就医无法刷卡和个人垫付负担重的问题。3年内,职工医保报销待遇实现全市统筹。

  对于全国实行异地医保结算的问题,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市卫生局局长屈谦当场表示,今年将把这个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记者 谈露洁 陆纲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