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央行年内首次上调准备金率 宣示调控流动性决心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4日23:11
图表:央行2011年首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14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将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准备金率调整距上次调整刚好一个月,同时也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第四次上调,也是今年以来的首次上调。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2011年央行重要货币政策工具的首次使用,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体现出央行调控流动性、控制通胀预期的坚定决心。

  “尽管之前大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8.5%的历史高点,但由于国内流动性偏多,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同时利率调整仍旧受到国际货币环境的一定制约,因此央行会在新年祭出上调准备金率这一货币政策工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说。

  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同一天在中国进出口企业第九届年会上也指出,当前美国等一些国家进一步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非常宽松,从而加剧新兴市场面临资本流入、本币升值乃至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压力;与此同时,国内通胀预期增强,部分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仍然偏高,外汇持续净流入压力较大等问题不断凸显。

  除了累积因素外,新年之后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情况也促使央行14日果断作出准备金率上调的决定。“一方面是由于过去一段时间流动性压力的不断凝聚,另一方面,自1月份以来一些银行放贷过猛,这正是央行还没到月中就使出上调准备金率这一剂货币政策猛药的重要原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此前有市场人士透露,新年前10天我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即突破4000亿元关口,其中国有银行新增信贷更是占据半壁江山。

  一般来说,年初往往是银行放贷高峰期,因而年初也是央行调控流动性的关键时期。去年年初在银行信贷放量增长的背景下,央行就曾于2010年1月和2月两度上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从而拉开了全年6次上调准备金率的序幕。

  此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高达19%的历史高位,普通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5.5%。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超过3500亿元,在起到回笼银行流动性、缓解物价上涨压力作用的同时,将对银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无疑会对银行贷款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提高准备金率会使净息差略微受损,这对于以利差收入为主要利润来源的银行业而言,影响略显负面。”鄂永健说。

  对于未来我国货币政策的运用,分析人士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央行都将贯彻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管控流动性成为今后货币信贷调控的重要内容。

  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即向外界释放出2011年货币信贷调控的新信号。央行表示,2011年要把好流动性总闸门,合理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央行会议也明确表示,将继续统筹协调使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型工具,并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丰富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宏观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者:王宇 王培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