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上海两会报道 > 11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两会”聚焦服务业“税改” 仍需制度创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19日01:53

  萧遥 王莉莎

  “十二五”期间,上海经济转型之路如何突破瓶颈制约,也成为本届“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

  昨天下午,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十二五”规划纲要专题审议会(下称“专题审议会”),聚焦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民生持续改善、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等热点话题。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海市发改委与上海市创业投资行业协会昨天下午联合举办的一场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内部交流会上,来自创投领域的多家公司均表示看好未来上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

  上海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已经正式批复上海5只新兴产业创投基金。“我们先试点启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这两只基金,投资运作一些项目,今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大领域都会有相应基金投入运作。”

  上海市市长韩正16日在上海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将启动新材料等创业投资基金。其中还明确指出,今年上海要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研究制定产业技术路线图。

  韩正还表示,上海要引导外资投向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外资企业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营运中心、结算中心、数据中心等功能性机构,更加注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理念和高端人才。

  对此,上海市商务委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成为上海引资新增长点。

  发展服务业仍需制度创新

  上述纲要草案还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上海市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基本形成,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5%左右。

  上海市人大代表叶明在上述专题审议会上表示,上海要实现经济转型,仍需进行制度创新,比如税收制度,工商注册里面的限制和障碍也非常多。

  “我有几个做服务业的朋友提出,服务业税收非常高,跟制造业、工程建设相比,服务业税收是最高的。”叶明表示,“比如淘宝网发展这么快,就是税收方面缺了一个环节,零售环节的税收没有了。”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16日下午参加人代会分组审议时也表示,上海市“十二五”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制度创新。“制度创新,比如服务业发展,包括法制、税制、管制等一系列东西需要改进。”

  俞正声也举例指出,在金融与软件结合领域具备人才优势,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也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发展这些优势产业,究竟有哪些障碍,我们要搞清楚,这个障碍是属于法制问题、管制问题,还是税制问题,我们要千方百计地突破它。”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