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突尼斯骚乱事件 > 11突尼斯骚乱消息

突尼斯新政府承诺将全面改革 民众生活逐渐正常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9日07:06
  突尼斯新政府成立

  突尼斯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17日宣布,成立民族团结政府。他说,突尼斯将在6个月内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反对派入阁

  过去两天来,为组建新政府,加努希与突尼斯近20个政治派别、社会团体及工会组织等主要领导人展开紧急磋商。

  他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新政府。除他本人继续担任总理外,新政府由24名部长组成,包括国防、外交、内政和财政在内的6名前政府部长留任原职。

  突尼斯3个主要合法反对党领导人在新政府中任职。其中,民主进步党总书记纳吉布·谢比出任地区发展部长;自由与劳动联合会领导人穆斯塔法·本·贾法尔出任卫生部长;另一反对派领导人艾哈迈德·易卜拉欣出任高教部长。

  加努希同时还宣布任命15位国务秘书和突尼斯中央银行新行长穆斯塔法·卡迈勒·纳卜利。

  媒体注意到,新内阁名单中,前政府时期的新闻部遭撤销。

  此外,加努希当天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一系列改革措施和重要决定,包括立即释放所有在押政治犯、承认所有政党合法地位和实施新闻自由。

  半年内选举

  宣布成立新政府后不久,加努希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说,突尼斯将在6个月内举行选举。

  “至少要在6个月内才能组织起选举,”加努希说,“宪法要求45天至60天内举行选举……时间不够。”但他未作进一步说明。

  突尼斯前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14日离开突尼斯、前往沙特阿拉伯。众议院议长福阿德·迈巴扎15日出任代总统,授权加努希组阁。根据宪法,迈巴扎最迟60天内需组织选举。

  加努希希望,新政府能帮助实现国内稳定。“我们将努力重建所有突尼斯人心中(盼望)的平静与和平。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安全以及实施政治、经济改革。”

  突尼斯自去年12月17日以来各地相继发生大规模骚乱,引发流血冲突。

  内政部长艾哈迈德·弗里阿17日公布数字显示,这次骚乱中,78人死亡,94人受伤。同时,骚乱致使突尼斯经济损失30亿第纳尔(约合20亿美元)。

  “我们要保障突尼斯的稳定,拒绝暴力和骚乱,”弗里阿说,“我希望……突尼斯远离纷争。”

  街头显平静

  首都突尼斯市17日仍可见全副武装的安全部队及装甲车在巡逻。不过,街头显得相对平静,民众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当天上午,市中心的一些咖啡店和杂货店重新开张。人们在一些面包店外排起长队,购买食品。政府办公部门自13日以来首次恢复工作。交通恢复正常。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敦促突尼斯政府尽快重建法律秩序,“突尼斯必须尽快恢复稳定,走发展、繁荣的道路”。

  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塔利布·里法伊17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告诉媒体记者,突尼斯旅游业应迅速恢复。作为突尼斯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在这次骚乱中严重受创。

  里法伊说:“有迹象表明,我们也有理由相信,突尼斯将会非常迅速、实际上可能比人们预期还要快就回到正轨。”

  他说,“突尼斯是非常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完善等因素足以帮助突尼斯旅游业迅速复元。(李良勇)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