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西方”编织出国骗局 百名大学生上当(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9日07:48
  中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陈俊杰 实习记者陈璐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2009年开始,江苏南京市一家名叫“新西方”的公司声名鹊起,它对外宣称自己是全球最大的民营汉语培训教育机构,业务覆盖全球,可以向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输送汉语教师。1万多名大学生通过这家公司开设的网站报名,将近100名大学生和教师缴纳了近百万元的费用。

  然而,从去年开始不断有网友在网上发帖,指责新西方公司根本不具备对外输出劳务的资质。一个月前,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潘来军因涉嫌诈骗罪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
一名大学生在观看新西方门口悬挂的照片

  那么,新西方究竟是怎样一家公司?它究竟有没有能力向外输送中文教师?学生们的钱是否还能追回来?

  如果一切都是真的,此时此刻,大学生小钟应该在加拿大,给外国学生教授汉语,拿着2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住着宽敞的大房子,闲下来的时候约上朋友去滑雪,然而这一切现在看来只是一场梦,而半年前,这位来自湖北荆州的小伙子认为这些都将触手可及,因为他十分相信南京新西方教育集团董事长潘来军的承诺。

  小钟:5个月左右他就可以把我们送出去,到国外学校当国际汉语老师,教外国人学中文,20万人民币,还有一万八的伙食费,每年还报飞机票。
一名大学生在新西方公司门口

  同样对出国坚信不疑的还有来自河北衡水的小孙、长沙的小文、兰州的小李和安徽的小蒋……

  学生:三到六个月就可以出国任教对外汉语教师,年薪保证不低于20万元,同时不收取任何费用,出国后在工资中扣取20%作为公司管理费用。

  新西方董事长潘来军还给这些学生们承诺,吃住由公司提供,保险免费,还会分给红利。

  新西方公司的股东徐女士说,为了能实现出国梦,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一共有一万五千人向这家公司报名,将近100名大学生缴纳了费用。

  学生:他说不交钱,面试就作废了。

  学生们说,潘来军告诉他们,申请出国需要资金担保,新西方会替他们从银行贷款30万元,7380元是个人缴纳的利息。 股东徐女士向记者出示了汇款人名单,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交钱的人是21岁-23岁的大学生。

  但是,徐女士告诉记者,时至今日,新西方公司没有成功向外输送过一名教师,这些钱一分也没有退给学生。

  徐女士:新西方从成立到现在从来没有成功送出过教师。海外的教师都是他们自己通过其他渠道出去的。

  为什么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签约的学生和教师没有被送出国呢?潘来军是这样解释的。

  潘来军:中国提供是供外国人选的,外国人选哪一个,选多选少,这个有个进度的问题,这要一万个人一万个人都出去,这要十万个人十万个人都出去,出去那就是速度快慢的问题,效率快慢的问题。

  股东徐女士承认,根源在于公司没有向外输送劳务人员的资质。但是,潘来军昨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不断强调,新西方不是向外输出劳务,而是组织自己的员工到国外工作。

  潘来军:我相当于海尔,相当于联想,相当于华为一样,我是全球自己的公司,我不是输到别人的公司。我总是要有人的,不存在输出不输出的问题。

  记者:以任何形式向国外派遣用工都是需要商务部的批准的。

  潘来军:是要到商务部批。

  记者:批了吗,这个批复在哪里,我能不能看一下,您看您什么时候方便?

  潘来军:上我网站上慢慢找一下。

  记者:你网站上我找了,没有看到。

  潘来军:不可能,不可能没有。如果不可以的话,你认为商务部也糊涂啦。 记者就此向江苏省负责劳务输出的江苏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核实。这个处室的工作人员邱先生给出下面这样的答复。

  邱先生:新西方?肯定没有资质。你可以问他公司,就说我们商务厅说的,他没有经营权,找他是违法的。

  记者:输出劳务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资格?

  邱先生:他应该具备我们商务厅认可的对外劳务合作外派资格,申请资格有严格的程序。对外劳务不是卖什么东西,是很严格的。最好小心点,国家现在查的很严格,你通过它出去,你在国外的权益得不到保障。

  记者昨晚在商务部网站上的外派劳务企业名单中,没有查询到新西方公司的任何信息。

  邱先生建议记者再向省教育厅核实。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得到的答复也是否定的。

  工作人员:问了一下交流协会,交流协会说,厅里面就没有这个项目。

  那么,为什么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会有这么多的大学生和教师相信新西方编织的出国梦呢?是什么让他们一步一步走入新西方的?

  大学生孙杰锋(化名)说,他承认自己和很多受骗者都是刚刚走出校园,涉世不深,但更多的则是被新西方华丽的包装所迷惑。

  孙杰锋:都是刚毕业的,应该说涉世比较浅,另外他的承诺比较美好,他公司悬挂的营业执照都比较全。 新西方租用了大型办公场地,外表豪华气派,董事长潘来军办公室的面积就有近300平方米。此外,很多学生说,最初了解新西方是通过它开设的网站。在网站上,新西方宣传自己是全球最大的民营汉语培训教育机构,致力于汉语培训、对外汉语教师国际输出等业务,业务覆盖全球。网站还宣称新西方公司一共设有七家公司,五家网站,三家学校和一家出版社。在网站上,记者还发现新西方宣称正在申办“伦敦2012年奥运会汉语培训服务供应商”的资格。

  股东徐女士说,为了吸引学生们到新西方应聘,新西方还专门雇佣人员在网上搜索大学名单,向这些高校发送这些招聘信息。

  徐女士:他雇了这七八个女孩子,天天就在网上搜各个大学,你弄江苏省,你弄辽宁省,你弄广西、广东……这些人分工啊,广西有多少大学,一搜,整理完以后,那么多email就群发。

  就这样,新西方向全国400多家高校发送了招聘信息,大部分学校都在自己的就业网站上发布了信息,而学生们对就业网上的信息深信不疑。

  学生:09年我毕业,6、7月份时候在网上看到了他们的招聘信息,它在学校就业网上发的,我们就比较相信它的真实性。

  一些面临毕业的大学生相信,新西方就是自己踏入社会的成功阶梯,并为自己感到庆幸。一些学生央求父母向亲戚借钱交给了新西方,然而他们却始终没能垮出国门一步。

  去年12月中旬,部分股东和大学生向南京市白下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警,潘来军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

  目前,警方对潘来军采取了取保候审措施,并对案件的细节进行补充侦查,相关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