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学家上周表示澳大利亚大洪水与气候变化有关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9日14:54
  有科学家上周表示,气候变化有可能加重了季风雨,从而造成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出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洪灾,而且在未来几个月内还会有强降雨和暴雨出现。

  科学家们同时还说,根据预测,地球将会变暖,从而导致强度更大的干旱和洪水。但是,现在还无法确定气候变化是否会导致更大强度的拉尼娜和厄尔尼诺天气现象。后两者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恶劣的天气状况。

  “我想人们会相信,至少部分昆士兰季风的强度变化是由于气候变化造成的。”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马修·英格兰(Matthew England)说。

  “去年澳大利亚沿岸的水温出现升高现象,这些高温的海水为昆士兰上空的大气层和澳大利亚北部的季风提供了水分。”他对路透社说。

  自上月发生暴雨以来,昆士兰洪水已经造成16人死亡,城镇被淹没,煤矿遭到损害,而且现在该州的主要城市布里斯班正陷于汪洋之中。

  一直以来,人们都将澳大利亚的暴雨归咎于史上最强的一次拉尼娜天气现象。

  拉尼娜现象是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变冷的一种现象,通常会导致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其他地区出现多雨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拉尼娜现象导致在热带地区出现更强的东季风,并在太平洋西部和澳大利亚周围积累大量温暖的海水。

  太平洋地区已经在历史上经历过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现象的交替,而后者通常会产生相反的天气影响,并在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引发干旱。

  “我们经常遭遇厄尔尼诺现象,但是现在的发生背景不同了。”墨尔本澳大利亚气象局气候监测和预测主任大卫·琼斯(David Jones)说。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的是,拉尼娜和厄尔尼诺现在是发生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中的。”他对路透社说。大卫补充说,这意味着从陆地和海洋中将产生更多的水蒸气,大气中的水分更多,因此上述两种天气现象也会变得更加强烈。

  “厄尔尼诺引发的干旱将会变得更加严重。而由于降水的加剧,拉尼娜引发的洪水也会变得更加凶猛,”尽管他还补充说,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明确气候变化对上述两种现象的影响。

  美国著名的气候科学家凯文·藤博斯(Kevin Trenberth)说,洪水和强烈的拉尼娜是多种因素造成的。

  “拉尼娜的快速发展意味着亚洲季风已经被加强。同时,海水表面温度升高超过1摄氏度的异常现象导致了去年7月份印度和中国以及8月份巴基斯坦的洪水。”他说。

  “多余的水蒸气加剧了季风强度,也因此改变了风和季风本身,因此,这有可能进一步增强了降水。”藤博斯说。他是科罗拉多州波尔德国家大气研究中心气候分析部门的主任。

  有科学家认为,现在就对气候变化与洪水的关系做出明确定论为时尚早。

  “这是一个自然现象。现在我们还没有强有力的证据来说明这一拉尼娜现象比无人类活动干扰的情况更强烈。”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的内维尔·尼科尔斯(Neville Nicholls)说。此外,他还是澳大利亚气象与海洋学会的主席。

  但是,他说,全球大气温度比过去半个世纪高出了0.75摄氏度,这一现象必定会产生一些影响。“它必定会影响到全球和地区性气候。而且也会影响像拉尼娜这样的天气现象。但是,你能找到可靠的证据表明它已经在加剧气候变化吗?至少我现在还不能。”(森林)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