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市副市长三度现身说法 司法要注意亲民近民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20日02:01
  昨天,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听完两院报告后参加密云团讨论,在谈及司法系统应树立公平正义的准绳时,回忆起自己先前的经历,三度现身说“法”。吉林指出,司法要保证处于弱势群体的被害人得到及时救助。

  司法要注意亲民近民

  亲身经历:吉林有一次去一个法院,走大高台阶,走了好半天。他问这台阶怎么都这么高,院长说甭管官多大,来到法院都得低头……

  “是得低着头,这是一种理念,但我想在当今社会人们的法律需求和法律素质的情况下,需要给市民亲近的感觉,不能仅是庄严的肃穆的”。吉林指出,司法必须注意亲民、近民。

  司法权威使矛盾终局

  亲身经历:一位当事人从法院接受完判决后找到吉林,“我说法院是法院,两者是分开的。但他非说我是县长,我能管住他们!”

  “我们有一些矛盾,反反复复在那转,转完司法转政府,转完政府转党委,到哪一个环节才算终局呢?关键在于树立司法权威,否则矛盾永远没有终局。”吉林认为,一方面司法要为民,体现公平和正义,对司法队伍中出现的问题绝不袒护、毫不手软。但另一方面,还是要在社会上树立司法的形象和权威,否则司法无权威、矛盾无终局、社会不稳定。

  让法律变得通俗易懂

  亲身经历:老县长找到吉林,说法律机关欺负不懂法的人。他对这件事进行了调查,当事法律机关掰开揉碎了讲解后,他终于明白了案件办理是没问题的。

  “能不能跟老百姓也这么讲?”吉林反问。老百姓有多少人能够懂深奥的法理?如何避免从法律层面看没有问题,但老百姓觉得不公平的情况发生?就此他要求司法机关应该通过相应工作提高公信力。

  本报记者李秋萌 张然

  作者:李秋萌 张然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