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广东文化发展要找准方向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1月24日14:20
  羊城晚报讯 记者夏杨、余颖、薛江华报道:“到重庆听红歌,到长沙去剧院,到上海天天有音乐会,但广州有什么?广东文化发展欠缺独具特色的定位。”23日,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广州代表团分组讨论时,几位代表建议广东在文化发展上找准方向,形成特色,以不断提升广东的文化软实力。

  演员出场费低节目少

  省人大代表、暨南大学校长胡军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文化发展一定要有特色,广东要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要明确发展方向,打造出有特色的文化和文艺。“到重庆听红歌,到长沙去剧院,到上海天天有高雅的音乐会,这些都很有特点。但是在广州,能去哪里?”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粤剧一团团长倪惠英说,“广东文化产业如何"杀出一条血路",大家心里还没底;看不到前景,就无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倪惠英表示,广东文化团体已完成改制,省直一半艺术院团都已改制,但改制后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

  省人大代表、广州交响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讲述了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困惑:广东一些地市举办的大型演出,很多演员都是从北方请来的,本省演员只有一两个节目。况且,外地请来的演员出场费动辄几十万元,本地的不过万元,甚至是友情演出。“差别太大了,让广东演员非常尴尬。”

  市场化不是放手不管

  “广东不是培养不出文艺人才,很多北京的文艺工作者最初都是广东培养出来的。”崔峥嵘说,关键是广东留不住文艺人才,培养出来后很多就“北上”了。为何留不住艺术人才?倪惠英说,广东对人才的推出力度不大,政府有大活动的时候,基本都是请外地人,本地艺术家的节目少得可怜,有时候一个联唱就完了。

  “这种情况下,尤其难以培养出文化领军人才,一个地方没有领军人才,就占据不了文化制高点,文化的影响力就不够。”倪惠英说,广东在这方面很吃亏。比如广东音乐《步步高》,全国全世界都在唱,可是有谁知道作者是谁?广东太不重视宣传了,不注重利用机会去推介自己!“市场化之后,并不是政府就可以放手不管了。”倪惠英说,文化产品是商品,但它是精神产品,是需要政府补助的,不然演出市场就会很困难。“广东有几十个文艺团体,你看,现在每晚你能找到演出吗?而你到上海去,每晚都有音乐会听,文化氛围明显强很多。” 广州为何演出少?倪惠英说,广东演出场馆都是市场化的,比如广州投入十几个亿建设了广州大剧院,然后就交给一个公司市场化运营,广州本地的剧团要进去演出也就难了,一次租金就是20万元,演出门票能卖多少钱?友谊剧院改造后场租是6.8万元,演出成本算下来一张门票需要过千元,老百姓哪个还看得起!如果邀请大批名演员来,费用就更高了!

  夏杨、余颖、薛江华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