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专家称2011年物价走势将前高后低 仍处可控状态

2011年01月25日00: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物价走势将前高后低但仍可控

  专家指出最需要担心的问题是“四个加大”可能引发经济滞胀

  作者:新华社记者 岳瑞芳 任芳

   国务院在部署今年一季度工作时,把“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放在首位。2011年中国将面临怎样的物价形势?谁是当前物价上涨的“推手”?当前的货币政策会否引发经济“滞胀”?围绕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厉以宁、樊纲、巴曙松等权威专家。

  谁是物价上涨的“推手”

  成本推动,货币超发,农产品短缺,气候灾害,进口原材料涨价,经济增速过快……此轮物价上涨也许是多重因素“厚积薄发”,不同专家的观察视角各异,反映当前通胀问题复杂,单一药方难以“药到病除”。

  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当前物价上涨属于“成本推动型”。主要由四种原因造成:首先是原材料短缺价格上涨,其次是农产品供不应求引起整个成本上升,此外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引起物价上涨,最后是土地价格和房产价格上升。除了成本推动的因素,还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交织在一起。

  而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则表示,流动性宽裕是2010年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这导致食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成物价上涨的“第一推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价格也起到推动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称,这次物价上涨的直接导火索是去年第四季度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所致,蔬菜价格带动食品及相关价格上涨,使得CPI节节攀升,并超预期。但蔬菜和食品价格带动的CPI上涨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将会在2011年初稳定下来。

  “稳健”货币政策能否遏制通胀

  2011年,持续两年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将转向“稳健”,无疑将减弱通胀的货币推手。另外,统计显示,工业品17%的增值税率名义上由企业缴,实际转嫁给了消费者,抬高了商品价格水平。因此,面对成因复杂的物价上涨,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助于抑制资产价格,抑制通胀预期,但要使商品价格整体回落还需多管齐下。

  诸建芳表示,出现通胀,主要是货币发行过量。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抑制通胀有用,但不会短期内立竿见影,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传导过程。

  让人民币升值能否遏制通胀

  “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首次公开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中,加大了各方对2011年汇率弹性加大的预期。但从长远看,人民币汇率调整有自身规律,更多应是推进市场化和完善汇率形成制度,并非是为应对短期通胀。

  经济学家樊纲指出,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它要贬值,必须要由其他国家货币的升值来实现。作为一个原材料进口大国,我国适当加快人民币汇率升值浮动,有利于降低物价总水平,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则认为,人民币升值固然会降低进口商品的价格水平,但也可能因为向市场传递了稳定、无风险的升值预期,会吸引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导致调控效应适得其反。

  能否实现既保增长又防通胀

  “2011年最需要担心的是,出现高通胀率、高失业率和低增长交织的经济‘滞胀’。当前通胀压力在加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在加大,部分城市房地产泡沫在加大,居民收入差距在扩大,这‘四个加大’有导致经济‘滞胀’的可能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表示。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通报2010年经济年报时承诺:“我们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在2011年把物价控制在预期目标范围内。”如何既防止发生通胀、又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对政府而言无疑是个考验。

  巴曙松认为,2011年物价仍然处于“大致可控”的范围,目前的通胀在很大程度上体现的是一种风险,尚未形成高位通胀的现实,而且当前物价上涨主要集中在农产品、蔬菜和粮食领域,尚未全面扩散,不必过度担忧。

  “2011年物价总体走势将‘前高后低’。”诸建芳分析指出,“上半年物价会延续2010年下半年较快上涨的势头,CPI会在4%以上;下半年在加强调控情况下,物价将回落至3%左右。预计全年CPI上升3.8%。”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