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记者随打工者辗转返乡 千里奔波终得幸福团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25日07:11
  中广网天水1月25日消息(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远离家乡在外工作的朋友来说,一张窄窄的车票就意味着团圆和幸福,一年的辛苦打拼为的就是能够在春节看到其乐融融的相守。

  从前天(23日)傍晚开始,中国之声记者王娴就全程跟随在北京的普通打工者王小梅,一路回家。从北京到甘肃天水,1000余公里的路途颠簸,现在小梅已经和家人团圆了,回家的小梅还好吗?家人、孩子,久别重逢的一家人又有哪些温暖的点滴?

  王小梅:我叫王小梅,是甘肃天水西和县在京做家政的家政人员,已经四五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她叫王小梅,三十岁的她离家打工已经十年,做家政,过年是最忙的,2011年的春节,她和雇主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过年。

  王小梅:去年春节我没回来,孩子在家里玩着玩着就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唱着唱着眼泪就往下流。我心里挺难受。孩子说“为什么人家的妈妈都回来了,我的妈妈怎么不回来?”他们哭着给我打电话。从那时候我就想,不管怎么样,过年再难,我一定要回家陪孩子。

  1月23日下午5时,几经周折拿到车票,穿着长款羽绒服和长靴的小梅明显打扮了一番,提前两个小时站在北京西站的第五候车厅。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常道镇川口村,王小梅的家,在16小时火车、两小时山路汽车之外。而此时,在家跑公路客运的丈夫小沈已经赶到天水火车站附近的旅馆,接她回家。

  24日中午11时刚过,手提两个大旅行包,肩背一个大包,王小梅出现在甘肃天水火车站出站口,她从包之间抽出手来向外面急切地招着,丈夫小沈拎过包去,低语了几句,就急急地走在前面。

  把行李交到丈夫手里,小梅说,自己一下子就踏实下来。丈夫开来了去年新买的客运车,夫妻俩到批发市场买了些没备齐的年货,下午三点,到家后的第一件事,是当着儿子的面拆开三个大旅行包。

  王小梅:买了烤鸭,买了火龙果,这应该是他从来没吃过的,这是我给他买的酸奶。

  六岁的儿子沈凯是小梅回家过年最大的动力之一,也许是太久没有被妈妈抱在怀里,孩子显得有些认生。

  王小梅:你说,欢迎你们的到来。

  沈凯:欢迎你们的到来。

  记者:你想不想妈妈?

  沈凯:想。

  记者:你知道妈妈在外面干什么吗?

  沈凯:不知道。

  记者:妈妈在外面这么辛苦都是为了谁啊?

  沈凯:我。

  听到这句话,小梅的眼泪滴在儿子的手背上。

  16小时的火车旅途中,小梅讲起自己20岁就出门打工,从每月200元工资到几千块收入的不易。今年,家里所有的外债终于都还清了。她说,不再出门打工的日子终于指日可待。

  王小梅:年初才盖的房子,他又买了车,手头有点紧。再坚持一两年就回来,回来做个小生意,不出去了。孩子要上学,要照顾他。

  在家门口送别,记者问小梅,老公怎么不说话呀,没事儿多陪陪他。小梅捋了下头发,压低声音说,我老公一见面就说我的刘海剪得不好看。

  小梅回家了,相信收音机前的很多朋友现在也一定像小梅一样已经和家人操办起年货了。

  为了这幸福的瞬间,我们愿意承受寒冬的等候,为了这幸福的瞬间,我们愿意忍受奔波的艰辛。再远的路途也挡不住过年回家的那份急切,在这里中国广播网和中国之声祝福所有在回家路上的朋友一路平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