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学家:人民币汇改处两难境地不可升值过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5日10:09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常中正 摄
 
  中新社华盛顿1月24日电 题:国际金融协会副总裁:人民币汇改处两难境地不可升值过快

  作者 德永健 刁海洋

  在2011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即将召开之际,国际金融协会(IIF)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萨特尔24日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已成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对世界非常重要。他并明言,人民币汇率改革正处两难境地,不可短期内升值过快,否则将引发严重问题。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特意在26日达沃斯论坛开幕前讨论当前全球经济与金融重大问题。该组织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萨特尔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细述他对中国经济的观察和看法。

  萨特尔表示,自己上周刚刚与中国官员有过交流,“我必须承认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年取得巨大成就,这不仅值得中国骄傲,同时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对世界非常重要,我们不想看到任何导致中国经济增速突然放缓的事情。”萨特尔说。

  他特别强调中国经济在过去两三年成为世界经济最为重要的支撑,就所发挥的作用而言,中国可谓是“头号国家”,“我们应该感谢中国在过去两三年中所扮演的角色”。

  谈及具体经济议题,萨特尔着重阐明当前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改革议题。他明言,为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应该实施“渐进”汇改,因为中国现在面临巨大经济和就业压力,在这种两难境地下,“如果人民币短期内升值过快,那么所引发的问题将尤其严重。”

  萨特尔强调,“渐进”汇改将助推中国扩大内需和经济转型。他解释说,“渐进”汇改有助改变中国就业结构,从主要由制造业创造工作岗位转为通过扩大内需创造工作岗位,就业机会也可顺势从沿海地区扩至内陆地区。

  同时,“渐进”汇改加上适当紧缩的货币政策,将在今后五年助推中国扩大内需,从而使中国经济更趋平衡,“我认为这也是中国经济新一轮五年规划的主要目标。”萨特尔说。

  成立于1982年的国际金融协会现有430家金融机构会员,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中资机构。作为金融界权威行业组织,国际金融协会与中国结缘已久,去年11月更在北京设立亚洲代表处,以增进与中国乃至亚洲金融界的合作和了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