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爆炸 > 俄罗斯爆炸消息

俄机场爆炸元凶被疑又是女人弹 暴露反恐新漏洞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26日01:52
25日,莫斯科,俄罗斯民众在多莫杰多沃机场摆放鲜花,悼念爆炸遇难者。

25日,警察在莫斯科市中心巡逻。

  “莫斯科机场遭遇恐怖袭击”追踪

  俄罗斯安全部门官员25日说,首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前一天爆炸,可能是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所为。袭击者在到达大厅引爆炸弹,致死至少35人、致伤180人,48人伤势严重。

  “无意间引爆炸弹”

  俄新社援引安全部门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一名女子据信是自杀式袭击者,打开包瞬间炸弹爆炸。”“一名男子陪伴这名恐怖分子,站在她的身旁,(爆炸)炸掉他的脑袋。”调查人员24日在机场发现一名男子的头颅,最初认为他是引爆炸弹的自杀袭击者。

  这名消息人士不愿公开姓名,推测那两人可能打算把爆炸装置放在机场后离开,却无意间引爆炸弹,或为他人遥控引爆。这名官员说,这起事件带有北高加索地区武装人员袭击的典型特征。北高加索地区是俄罗斯多个反政府武装的活跃地,暴力袭击事件频发。武装人员先前声称要把袭击范围拓展至俄核心地带。

  事发前曾有袭击预警

  俄《生意人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多莫杰多沃机场爆炸或许由某个武装组织策划。《生意人报》报道,去年12月31日,莫斯科一家体育俱乐部遇袭,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身上炸弹爆炸,摧毁俱乐部所在建筑。“无法排除她不是一个人来到莫斯科的可能性,而是与其他自杀式袭击者同行。第二名女子昨天(24日)引爆身上炸弹。”

  这名消息人士说,安全部门在去年12月31日事件后察觉袭击威胁,着手搜捕3名车臣武装人员,据信他们正准备对莫斯科某座机场发起袭击。然而,安全人员没有能找到这些武装人员。

  多名外国人遇难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25日公布死者名单,确认8名外国人在24日爆炸中丧生:两名英国人、一名德国人、一名保加利亚人、一名乌兹别克斯坦人、一名吉尔吉斯斯坦人、一名塔吉克斯坦人和一名乌克兰人。俄新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起爆炸威力相当于5公斤梯恩梯当量。德新社援引俄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爆炸威力相当于7公斤梯恩梯当量。调查人员推断,爆炸物中添加了螺丝钉、螺母、钉子等物。

  莫斯科先前遭遇多起女性自杀袭击。去年3月29日,两名女子先后在莫斯科地铁站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物,致死40人。2004年8月31日,一名女子在莫斯科里加地铁站附近实施自杀爆炸,60多人伤亡。2004年8月,两名女性在自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的两架飞机上引爆炸弹,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综合新华社专稿)

  2004年8月24日

  两名女性在自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的两架飞机上引爆炸弹,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004年8月31日

  一名女子在莫斯科里加地铁站附近实施自杀爆炸,60多人伤亡。

  2010年3月29日

  两名女子先后在莫斯科地铁站引爆随身携带的爆炸物,致死40人。

  2011年1月24日

  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遭遇恐怖袭击,35人遇难。袭击者被疑为一名女性。

  反应

  俄总统:恐怖分子可就地消灭

  称俄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高于美国,“推特”上誓言抓获真凶

  联邦安全局的主要任务是全力打击恐怖主义,“对那些负隅顽抗的犯罪分子无须客气,应就地消灭”。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5日在联邦安全局会议上说,多莫杰多沃机场的恐怖爆炸事件是对国家的又一次挑战,俄将采取一切措施,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梅德韦杰夫说,恐怖主义仍然是俄罗斯面临的主要威胁,联邦安全局的主要任务是全力打击恐怖主义,“对那些负隅顽抗的犯罪分子无须客气,应就地消灭”。

  他说,俄罗斯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高于美国,2010年俄国内的恐怖活动数量增加。他要求联邦安全局、国家反恐委员会和执法机关努力打击恐怖分子,摧毁其财政和社会基础,揪出其同谋和帮凶。他特别要求联邦安全局确保议会选举、总统选举、索契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国内安全。梅德韦杰夫还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誓言要抓获这起袭击的策划者,使之受到法律制裁。

  梅德韦杰夫25日还说,多莫杰多沃机场安全措施不足,一些安全责任人应接受问责。他说,“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恐怖行动……这是一座现代化机场,发生这类事件表明存在违反安全规程的现象。”

  “我责成内政部对部内负责交通安全的官员提出解聘建议,”梅德韦杰夫说,“要求俄罗斯政府追究主管交通安全人员的(行政)责任,要求检察院和调查委员会追究这些人的刑事责任。”(新华社电/专稿)

  反思

  袭击案暴露“反恐新漏洞”

  俄新社25日援引一名执法部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机场到达大厅安全人员和警察对进入这一区域的人员没有给予足够注意,让袭击者有机可乘。

  俄国家反恐委员会发言人辛佐夫批评说:爆炸发生时,到达大厅入口没有设置金属探测仪。多莫杰多沃机场一名女发言人确认,发生爆炸的行李提取厅允许旅客自由出入,无需出示登机牌或特别证件。一些航空从业人员说,自“9·11”以来,安全部门加大投入,防止袭击者登机实施恐怖活动,却忽视机场工作人员和乘客的安全。

  英国航空安全顾问耶茨说:“多数机场大门敞开,任何人都(可以)走进去引爆炸弹,就这么简单。”

  《国际航空安全》杂志编辑鲍姆说:“这是一个主要安全漏洞。航空业……忙于应付发生过的危险,而不是将发生的危险。我们总是被动。”

  24日爆炸后,俄政府召集紧急会议,责令全国各地机场和交通枢纽高度戒备,防范可能发生的袭击。莫斯科市警方已在全城增派警力,执行巡逻任务。(新华社专稿)

  影响

  在俄国际活动安保压力倍增

  观察人士称,此次机场袭击案给全球机场敲响警钟,同时也可能影响俄将举行的系列国际活动。

  有媒体称,俄罗斯航空安保尽管非常严格,但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机场一样,几乎没有在到达大厅采取安检措施,也没有对接机人群实施严格安保。因此莫斯科机场爆炸案给全球机场安保提供了一个教训。

  此外,英国媒体则称,最近俄罗斯接连发生和极端主义分子有关的恐怖袭击事件,这意味着俄罗斯对高加索地区持续、高强度的军事打击效果不佳,反恐局势不容乐观。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多莫杰多沃机场是莫斯科最重要机场,未来将承担大型赛事和国际活动的接待任务,该机场出问题影响肯定是国际性的,也给数年后的索契冬季奥运会和世界杯足球赛的举办带来更大的安保挑战。(张乐)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