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今年财政预算赤字将近1.5万亿 创历史新高

2011年01月28日01: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花1美元,就有40美分是借的,美国财政到了不得不瘦身的地步。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发布报告称,预计2011年联邦政府预算赤字将达到近1.5万亿美元,比去年8月预期值高出41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赤字气球仍在胀大

  美国今年财政预算赤字将增加40%。目前,美国国债规模已经突破14万亿美元,未来几个月即将触顶,政府“促进就业”计划将受到限制。去年8月,CBO预计2011年的预算赤字仅为1.07万亿美元,但在奥巴马延长布什时期的全民减税法案后,预计10年内美国财政部会减少8580亿美元税收。

  分析师认为,债务占GDP的60%才是美国的安全线,而2011年恐高达70%。CBO预测,如果美国政府不实施财政瘦身计划并改革税制,预算赤字将在2012年至2021年间增至12万亿美元,占到GDP的97%。

  预算赤字和债务极限将至,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的处境很尴尬。CBO预测,美国将面临经济萎缩和巨大的预算挑战压力,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3.1%,但失业率仍将保持在9%以上。在当地时间1月25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表示,会通过税收改革和5年内冻结国内项目,在未来10年节省4000亿美元财政支出。

  财政瘦身恐累连任

  但削减预算开支不利于奥巴马连任。从希腊和爱尔兰等欧盟成员国的财政瘦身计划看,民众反抗意识很浓,而奥巴马政府的财政瘦身计划也离不开减薪、裁员等方法,所以不利于其支持率。盖勒普调查公司在1月中旬的调查中发现,大部分美国人并不希望削减预算开支,尤其反对在医疗、社会安全和教育领域进行预算削减。他们表示,继续发行国债从海外融资比削减政府开支更有效,所以国会应该调高债务上限,这也是美国财长盖特纳的心声。

  而众议院多数党领袖Eric Cantor坚决反对不削减开支而调高债务上限的做法。56%的共和党认为,应该冻结花费在艺术和科技方面的投入,54%的民主党则表示,应该削减国防预算开支。

  与此同时,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众议院以239票赞成16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废除了在水门事件之后设立的总统竞选公共基金。共和党人认为,在预算赤字爆炸性增长和债务水平不断刷新的时代,美国无法负担这项支出,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计算,废除这一法案可以在未来10年节省6.17亿美元支出,给10%的美国公民减负,但包括奥巴马在内的民主党人主张通过修改而不是废除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