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农民收入增长节前现用工荒 人口红利时代或结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2日16:56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10年我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自1998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首次快于城镇居民,同时也是1985年以来,农村收入增长最快的一年。农民收入快速增长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这与近期我国沿海地区乃至中东部出现的愈演愈烈的“招工难、”“用工荒”问题又有何关联?

  国家统计局住户办主任王萍萍对2010年我国的居民收入形势总结为“一稳”和“一快”,整体稳定增长,低收入群体增长较快。

  王萍萍:一是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010年,全国农村居民全年人均纯收入5919元,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9109元,这是从1998年以来农村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速第一次超过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收入的实际增速也是1985年以来最高的一年。城乡居民的收入比是从上年的3.33缩小到了3.23。二是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较快。按照我们收入五等分的分组来看,农村居民的低收入组也就是收入最低的20%是户的收入增加了20.7%。三是在农村地区,东北中西部地区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比较快,这样最高收入省和最低收入省的城镇居民之间,他们的比例也是明显缩小的。

  在这些特点中,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速格外引人关注,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梁朋分析,推高农民收入的因素有以下几点。

  梁朋:一个就是现在我们讲这个农民人均收入这块实际上包括了外出打工的,共是工资形收入这一块,从10年这块,这块工资性增长这快是比较快的,因为大家也看到,包括珠三角包括很多地方由于出现了用工荒的,农民工的工资都有一个比较大幅的增长,现在一般太低的大概也是没人干了,所以这个工资性收入增长比较快可能是一个主要原因。第二个跟去年农产品价格,特别是下半年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实际上农民多多少少从里面,很多流通环节可能得到了很多,但是应该说农民从这一块增收也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部分。第三个元素跟这几年国家对农村的财政的转移支付就是我们政府跟三农的支持力度一直坚持下来还是有一定的关系。 从统计数据看,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了17.9%,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一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表示,这实际反映了我国收入差距问题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扭转:

  李实:如果是一个长期趋势的开始,那可能是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了。因为我们政府应该说最近几年都在试图缩小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以及缩小全国的收入差距,但是都没取得非常显著的成效。要是从今年开始呈现出差距,如果一直处在不断缩小的趋势,可能过几年这样一个城乡收入差距就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变。

  另一方面,这同样预示着一直被全球认为“廉价”的中国劳动力将不再廉价。专家们共同的看法是,人口红利时代正在结束的过程中。这对沿海乃至中东部地区的,以制造业为首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招工”无疑是一个挑战。农民收入高增长的背后是“人口红利时代行将终结”,在这种趋势之下,2011年居民收入增长形势能否维持2010年的迅猛态势呢?

  临近年底,随着大量农民工返乡回家过春节, 很多企业的用工荒现象是愈演愈烈,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可谓望眼欲穿,但即使打出高薪牌也很难招到人。河南商丘市诚实人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面粉类企业,公司现有员工近2000名,总经理宋肃远前几天参加了一个人才招聘会,但招聘的结果并不理想:

  记者:咱们诚实人用工情况怎么样?

  宋肃远:用工比较紧张。整个河南企业的发展也很快,特别是沿海经济的转移,富士康落户河南,给河南的招工带来一定的影响.有些农民工愿意在家门口干,近一些;有的年轻人想到外地闯一闯,走的早的有的在外地都落户了,在外生活习惯了,我们本地的企业也不太好找。 而在山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让春节期间仍然坚持在外打工的务工人员有了更多的挑选余地。

  务工人员:过年的时候,工作比较好找,而且工资非常高,比平常高 2-3倍,收入多了很高兴。

  一些专家分析,企业的招工难,现在来看,已经不再是偶然,很有可能持续下去。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表示:这是中国劳动力供应与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