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亚新闻

尼泊尔选出新总理 新政府前进道路仍不平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2月04日10:57
  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卡纳尔3日晚在尼泊尔制宪会议举行的第17轮总理选举投票中,以简单多数票当选尼泊尔新一任总理,这意味着尼泊尔长达近7个月的政府危机暂告一段落。

  在本轮选举中,卡纳尔获得了557张选票中的368张,另外两名候选人,即来自尼泊尔大会党的候选人保德尔以及来自马迪西人民权利论坛(民主派)的候选人加查达尔分别获得了122票和67票。2010年6月30日,尼泊尔前总理尼帕尔被迫宣布辞职,从那时至今,尼泊尔制宪会议已连续举行了16次投票,但由于各党派意见分歧,没有任何一位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今年1月25日,尼泊尔制宪会议通过了一项新的规则,规定在选举中获得简单多数支持票者即可当选总理,同时还规定制宪会议成员在投票中不得弃权。这一新规定对于3日的投票结局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卡纳尔在当选后发表讲话称,他将为尼泊尔的和平进程做出不懈努力,同时他敦促各党派尽快就国家宪政等重大问题达成共识。据悉,卡纳尔的最终当选缘于尼泊尔最大的政党即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的支持。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3日在投票结束后表示,他的党派为了维护尼泊尔人民的利益决定放弃本党人选,转而支持卡纳尔当选,同时也希望借此向世界证明尼泊尔能够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现年61岁的卡纳尔是尼泊尔政坛上一位老资格的政治家,他在学生时代即开始参加政治活动,并曾担任过中学教师。在上世纪90年代尼泊尔人民民主革命后成立的历届政府中,卡纳尔曾多次担任过内阁部长等要职。

  分析人士认为,卡纳尔的当选,并没有改变尼泊尔当前政治格局中由少数党组阁的局面。卡纳尔与前看守内阁的总理尼帕尔都是来自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而尼帕尔恰恰是由于无法调和尼泊尔各政党之间的矛盾才不得不于去年6月宣布辞职的。在当前的尼伯尔政坛上,最具实力的两个主要党派,一个是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另一个就是尼泊尔大会党;卡纳尔所在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在实力上只能屈居第三。根据尼泊尔临时宪法,尼泊尔制宪会议共有601个席位,只有获得过半数席位的党派领导人才有资格当选总理并组阁。去年6月30日尼帕尔宣布辞职成为看守内阁总理后,尼泊尔两大党派尼联共(毛主义)与尼泊尔大会党之间展开了激烈的较量。但经过多达16轮的投票,两大政党都无法在议会中获得过半数席位。分析人士认为,尼泊尔的政坛僵局是由于在这个年轻的共和国尚未建立起一套完备的议会政治体制。同时,各政党之间在解决利益冲突时采取互不合作的态度也使得尼泊尔政局危机迟迟得不到解决。

  此外,卡纳尔的当选虽然暂时拨开了尼泊尔政坛上空的乌云,但尼泊尔未来的政局仍未呈现出清晰的走向。特别是在尼联共(毛主义)与大会党两大党派之间存在激烈纷争的情况下,卡纳尔将选择与谁共同组阁?组阁后如何平衡政府内部各党派之间的利益分歧?这些问题仍将成为困扰新一届政府的因素。如果不能妥善处理上述问题,卡纳尔政府也将无法避免尼帕尔政府的命运。据分析,目前尼泊尔的政治基础仍十分脆弱,尼泊尔各主要政党之间的矛盾冲突已经孕育发展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特别是在一个国家内存在两支军队的状况对尼泊尔的稳定构成了极大的隐患。尼联共(毛主义)虽然早已决定停止武装斗争,走议会民主路线,但它麾下的一支人数接近两万人的“人民解放军”仍然是尼泊尔其他各派最为忌惮的力量。围绕着军事力量的整编问题,尼泊尔国内各派之间始终存在着激烈的矛盾。卡纳尔当选后当天发表谈话时说,他希望根据各党派达成的协议,在90天之内完成对尼泊尔人民解放军的改编工作。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