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穆巴拉克忧乱局拒辞职 政府邀反对派对话遭拒绝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05日03:08
穆巴拉克3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女记者阿曼普尔采访。
穆巴拉克3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女记者阿曼普尔采访。

3日,开罗一名妇女看着示威过后地上的一片狼藉。
3日,开罗一名妇女看着示威过后地上的一片狼藉。

    埃及局势

  “我为公众服务62年,已经感到厌倦。我想退休。不过,如果我现在辞职,(埃及)将发生混乱。”

  穆巴拉克3日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

  政治

  据新华社电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3日说,如果他辞职,埃及将陷入混乱。

  政府承诺调查一天前发生的暴力冲突,邀请反对派对话。

  穆巴拉克3日在总统府接受美国广播公司女记者克里斯蒂安·阿曼普尔采访。

  阿曼普尔说,穆巴拉克告诉她:“我为公众服务62年,已经感到厌倦。我想退休。”不过,“如果我现在辞职,(埃及)将发生混乱。”

  穆巴拉克告诉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你不了解埃及文化,不知道如果我现在辞职,埃及将发生什么。”奥巴马先前要求穆巴拉克立即着手政权和平交接程序。

  政府支持者2日在开罗解放广场与反政府示威者冲突,至少5人死亡、800多人受伤。3日上午,军方介入,隔离双方;下午,双方再次冲突。

  埃及新任总理艾哈迈德·穆罕默德·沙菲克·扎基3日就解放广场冲突事件道歉,承诺着手调查。穆巴拉克认为,冲突与政府无关,反对派穆斯林兄弟会应承担责任。

  埃及中东通讯社同一天报道,检方已冻结一些前政府官员和至少一名执政党前官员的财产,禁止他们出国,“直至国家治安恢复、当局和监督机构完成调查”。

  穆巴拉克之子不参加选举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3日接受埃及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政府已邀请穆斯林兄弟会加入对话,对方正在“犹豫”。这一组织随后宣布,回绝政府邀请。

  反对派阵营内,全国改革协会一名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穆巴拉克辞职前,不会与政府对话。

  苏莱曼说,不论是总统穆巴拉克还是他儿子贾迈勒,都不会参加今年8月或9月的总统竞选。这是埃及首次宣布贾迈勒不参加选举。

  经济

  旅游业损失10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埃及国内局势因首都开罗等地连日反政府示威而持续动荡,致使食品价格猛涨,居民生活困顿,支柱产业旅游业受到严重拖累。不少民众对示威者和政府都感到失望,希望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埃及食品价格上涨大约17%。一些经济分析师说,即便穆巴拉克下台,物价猛涨仍构成严峻挑战;连日骚乱则加剧通货膨胀。

  在开罗一些居民区,面包、小扁豆、大米价格涨幅高达80%;在另一些居民区,买不着便宜的面食。

  在贫民区马萨拉,居民们抱怨,菜场只能买到土豆、西红柿和洋葱,物价较大规模示威10天前开始时上涨将近3倍。

  一些经济分析师说,政局动荡,埃及几大外汇收入来源今后几周可能枯竭。路透社报道,许多海外劳工可能会暂停向家人汇款,直至国内局势稳定。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计,埃及政府切断互联网8天,致使经济损失9000万美元。互联网服务2日中午恢复。

  副总统奥马尔·苏莱曼3日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过去9天,全国旅游业损失至少10亿美元”,100万外国游客离境。

  设赔偿基金解民困

  埃及政府采取措施,以缓解民众所受经济疾苦。

  政府设立一项赔偿基金,准备向因骚乱和冲突受损的商业界提供超过6.8亿美元赔偿金。政府宣布,已着手向100多万名国家机关雇员发放养老金和工资。

  另外,为利于商家重新进货,政府同意一些进口货物不预缴关税即可过关。

  中央银行声明,6日部分恢复银行营业,允许无限额资金转账,但限制个人每天提取现金的额度,埃及磅每天最高提款额不超过5万,外币不超过1万美元。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