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加息稳定公众通胀预期 业内认为仍有上调空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9日07:11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梁盛 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18:30分,中国央行突然宣布自今天起(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06%。这是央行今年以来首次上调利率。

  物价推高加快政策紧缩力度

  在春节假日的最后一天,央行终于急切出手,完成了自2010年以来的第三次上调利率。虽然此时加息符合市场预期,但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选择在农历新年刚过这一时点加息,意味着遏制目前价格上涨和信贷增速的势头不容轻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

  巴曙松:我认为这次加息直接针对的很可能是一月份的整个信贷投放依然增长得比较快,同时一月份的物价很可能也会创出比去年11月份的5.1还要高的一个新高,因为一个是春节的原因,还有一个是气候的原因,导致蔬菜价格的上涨,粮食价格的上涨,以及在春节这段时间,境外商品价格上涨也比较快。所以这几个因素综合起来,一月份很可能会创出物价的一个新的高点,所以也就相应的加快了政策紧缩的力度。

  加息手段的运用对实体经济影响不会很大

  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强劲,为今年的紧信贷、治通胀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另一方面,业内预计今年1月份的CPI数据可能创出新高,增幅或达5.3%。而今年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也把稳物价确定为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加之配合春节前国务院祭出更加强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货币政策出手紧缩银根,更是情理所必需。业内认为,此时 加息手段的运用对实体经济影响不会很大。

  巴曙松:这个加息我认为重点还是抑制通胀,对房地产市场来说已经有一系列的抑制政策出台,那么加息政策实际上也起到了一个配合和巩固这个调控政策效果的一个作用。所以,对房地产市场这样一个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它受的冲击肯定会更明显一些。加息减缓或者是消除了一部分负利率的水平,有利于稳定银行系统的资金,有利于稳定公众对通胀的预期。这一次一年期的贷款利率达到了6.06%的水平,所以对于原来的一部分,可能因为资金利率低、资金比较便宜而盲目投资的这样一些项目当然就形成了一定的抑制作用,这个对于经济的软着陆和平稳回落它有一个引导作用。

  加息已有预期 市场调整不大

  此次加息虽然在预期之内,但时点的选择却有颇有些意料之外,那么这个时点的意外会让兔年首日大盘和银行地产股有承受多大的压力?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

  桂浩明:大家本来都预期节前会有一个升息的动作,但是最终没有出现,而是改在了节后。不管怎么说这个还是会对市场的投资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当然我们说在春节前后升息在某种程度上投资者也是有所预期的,因为目前来看通胀还比较严峻,有关方面需要通过提高利率来回收流动性、稳定物价,市场可能会因此而出现波动。不过总体而言因为之前大家对升息已经有一定的预期,所以市场不会因此出现太大的调整,但是在节前所出现的连续上涨的行情由于这次升息的出现,我们认为可能会受到一些挫折,反过来说,大盘可能在目前的点位出现一定的波动。

  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

  对股市来说,加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加息预期,而央行的调控手段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加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双剑齐发”、“利率、汇率、税率三率齐飞”,种种迹象表明, 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未来一段时间,央行放钱的口子可能会越收越紧。

  桂浩明: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央行已经累计进行了3次升息,深吸幅度已经达到0.75个百分点。尽管如此,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只有3%,这与市场普遍预期的1月份CPI4-5%的水平还有一定的落差,换句话说目前仍然是比较严重的负利率。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未来一阶段仍然存在升息的可能性。我们觉得在正常情况下接下去继续升息一到两次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我想今后会不会继续加息主要还是看接下来公布的物价指数的连续波动情况,从目前来看1月份物价指数可能仍然会处于比较高的状况,也因为这样我们认为接下去仍然存在升息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