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甘肃农村流行“快递式”拜年 称迫不得已的选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0日00:58
  中新社兰州2月9日电 (冯志军)记者春节期间走访甘肃陇南发现,很多回家探亲和访友的打工者因假期短暂,加上路上来回消耗的时间,在家仅能停留三四天,还要去给亲戚朋友们拜年。不少年轻人在无奈之下,只得在探亲访友的时间分配上“做文章”,有的甚至会在一天之内拜访十余户人家,有网友将此称为“快递式”的拜年。

  9日,多数上班族进入了兔年春节过后的首个工作日,回乡过年的人们开始逐渐踏上“返城路”,大家对亲友团聚的温暖感到意犹未尽的同时,“快递式”的探亲访友方式也成为节后热议的话题。

  来自甘肃宕昌县的澎湃告诉记者,由于放假时间很短,自己能回家看看已实属不易,既想多抽时间陪陪父母,但又不能忽略亲戚朋友,这种“快递式”的拜年方式完全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为了赶时间,大年初三特地向朋友借了车,几乎塞满了一后备箱的礼品,当日共拜访了13户亲戚朋友”澎湃无奈地说,除了在个别几户长辈家里稍坐了片刻,其他甚至是放下东西,打个招呼就走人。他感慨道,本来计划和家人好好团聚,但给亲戚朋友拜年又是无法推却的事,结果就像是在“走过场”,实在为难。

  与澎湃有一样经历的张荣也对“快递式”的探亲访友方式感到纠结,她说,今年回平凉老家过年只陪父母完整的待了一天,其余时间基本都是在三步并作两步的“快递式”的走亲访友路上度过的。

  “返城的那天,能感觉到家人的那种依依不舍和自己的失落感”张荣说,身边与他处境一样的外出打工者不在少数,基本是常年在外,春节假期不仅未能好好陪家人,而且走亲访友又像是“投快递”,心里很不是滋味。

  与上门“投快递”拜年的方式不同,来自甘肃天水的李凡选择通过书信的方式向亲戚朋友送去新春的祝福,而将自己4天假期全部留给了家人。她表示,时间本来就紧,类似“走马观花”式的拜年意义不大,或许书信更为亲切,相信大家都能理解。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