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50个城市食品价格继续上涨 1月CPI或将“破五”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0日15:08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1月21日至31日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显示:当期监测的29种食品价格中,除豆制品和大豆油两类略有下降外,绝大多数品种价格继续上涨,而蔬菜价格涨速加快。由于近期食品价格高企,加上节日、天气因素的带动,市场普遍预期今年1月CPI涨幅将超过5%。去年12月,CPI同比上涨了4.6%。

  统计数据显示,与1月11日至20日的数据相比,粮食价格稳中有升,其中大米和面粉价格涨幅集中在0.2%至0.4%。畜禽肉类价格涨速加快,白条鸡及猪五花肉价格涨幅超过3%,牛肉、白条鸭以及鸡蛋价格也有不同程度涨幅。水产品价格显著走高,其中带鱼价格较上期涨幅达4.7%。

  节前上涨最多的还是蔬菜价格,黄瓜当期涨幅高达28.2%,在上期领涨的豆角本期涨幅依然高达21.9%,另有油菜、芹菜和西红柿的涨幅都在10%以上。

  水果价格也明显上扬,苹果和香蕉当期的涨幅都超过3%。牛奶价格也较上期有所上扬。

  菜价上涨,央行加息,种种现象引起业内人士纷纷猜测,今年1月CPI涨幅或将超过5%。

  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认为,由于春节消费集中,促使蔬菜、食品价格迅速上涨,给即将发布的CPI数据和物价带来很大压力。另外,虽然出台了抑制房地产价格上涨的新“国八条”,但房地产资本还在寻求新的出路,这带动了相关有增值潜力的产品和项目的上涨,农产品就是其中之一。

  赵弘认为,1月份的CPI是否会突破5%还很难说。虽然当前食品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但CPI指数是个综合指数,而且现在为抑制其过快上涨,除新“国八条”外,也上调了准备金和公积金利率。从目前看,物价上涨的趋势是存在的,CPI必将逼近5%。(记者龙露)

  作者:龙露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