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大望京村拆迁户称过年是烧钱 拒绝坐吃山空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2日02:28
    北京 2009年6月11日,大望京村,一名工作人员在拆除旧房屋。大望京村民房腾退全部完成。本报资料图片 薛珺 摄

  故乡地 北京

  家乡话

  当时还不如要回迁房,给儿子也能弄一套房。现在手头剩下的这点钱再买房没戏了,过年就是烧钱,我们也在坐吃山空。

  拆迁户李燕

  大年初一,李燕和丈夫、儿子一起来到娘家过年。家里贴上了剪纸,阳台上挂着腊肠,桌子上扔着几盒“玉溪”烟,水果饮料一应俱全。

  看上去生活还不错,但李燕却不这么认为,“我现在都不回去看,看到那片地,我就来气。”

  李燕是大望京村的拆迁户,拆迁时拿到了200多万补偿款。为了让儿子上中学能够划片分个好点的学校,他们没有选择回迁房,而是花费上百万,在望京买了一套90平米的商品房。老公喜欢车,由着他的性子花40万买了一辆奥迪A6。

  虽然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好车,可是李燕有了新的烦恼,“当时还不如要回迁房,给儿子也能弄一套房。现在手头剩下的这点钱再买房没戏了,过年就是烧钱,我们也在坐吃山空。”

  走亲戚

  为了面子送礼不能凑合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我的记忆中,大望京村曾经是东北四环外的一个村庄。

  2009年5月,作为北京市选定的城乡一体化改造试点,大望京村开始拆迁腾退,1700多户居民也因拆迁一跃而成百万、甚至千万富翁。

  再过几个月,三分之二的村民就要搬入位于北皋村的京旺家园新居。而没有选择回迁房的村民,也大多在附近小区买了商品房。

  “住进楼房了,却没了以前住在村子里的热闹劲”,李燕说,虽然现在住的对门也是过去的邻居,可是一年到头见不着几面。她感慨,过年要去亲戚朋友家走动走动,人家都以为拆迁之后有了钱,送礼不能凑合。为了面子也得花,光一家的礼品,少说也要五六百块。

  李燕有点怀念过去的日子,那时,每到假期,他们都会带着孩子去各处旅游。在村里出劳动力干零活,想去就去,每个月有几百块钱的收入,再加上出租房子,每个月少说也有2000多块钱的固定收入。而现如今,每花一分钱,都是在动用存款。

  新生活

  开始工作不能光吃老本

  如今的大望京村,已经成为一片平地。按照规划,这里将变成超过望京的商业区。

  以前的大望京村,在李燕的印象中,是一片脏得不好下脚的地方,村里遍地垃圾杂物,房子潮湿。

  “拆迁,不是暴富,有利有弊”,李燕觉得,利的方面是,居住环境改善了;弊的方面则是,虽然得到了补偿款,但是钱越来越不值钱,飞涨的物价、高额的房款、养车费用、小区物业费、停车费都来了。

  “农民苦了一辈子,没见过钱,一下子得了这么多钱,肯定晕。”李燕自称是拆迁后的穷人。当时买车,她原想买一辆顶多20万的车就够了,但是老公喜欢奥迪,就把车给买回来了。奥迪、宝马这些高档车,在村里一点不少见,“开着奥迪、广本扫地的,确实有。可也是为了找个事做,多挣一分是一分,光吃老本,总有完的一天。”

  没拆迁时,李燕已把儿子的生活想好了,把当时的平房加盖一两层,儿子不仅有房住,还能靠租房增添一笔收入。拆迁了,168平米的居住面积变成了90平米,她和老公盘算着,等老了以后,两口子住养老院去,把房子腾出来给儿子用。

  拆迁后,村民全部成了农转非职工。春节前,李燕经过清洁员岗位培训,发了岗前培训证书,春节后将分配上岗,每个月工资1000多块,两口子加起来2000多。

  “到了40岁可以办内退,给百分之九十的工资,我还差两年。”李燕担心,上班对于她来讲有些不适应,以前在村里出劳动力,可去可不去,要是上班了,每天都给看死了,没有时间照顾家。

  李燕现在就盼着物价少涨点,这样他们手头的钱能多留些日子,儿子以后的生活才能多一份保障。

  年后,她的工作选择有可能是在望京公园打扫卫生。望京公园在大望京村的原址上建起,村里那棵几百岁的大槐树也在公园里面,“毕竟是大望京走出来的人,看着老槐树舒服,没有大望京也没有现在的房和车。”(注:文中“李燕”为化名)

  本报记者 田北北  

  作者:田北北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