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预付连锁企业倒闭 消费者充值卡作废损失3000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2日16:33
  预付款连锁企业倒闭,消费者充值卡成“废卡”。晚高峰探寻:消费者权益该如何保证?

  中广网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南京台李江 李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成功在南京拓展了19家分店的齐越美容美发中心的集体消失,到耐力健身俱乐部6家店面的突然倒闭,去年开始,南京美容休闲连锁店掀起了一场倒闭狂潮,众多消费者手中的充值卡都成了“废卡”。消费者纷纷质疑:在南京,仍有类似经营行为的连锁企业该如何规范,消费者权益又该如何保证。

  齐越美容美发中心之前是南京一家比较出名的美容连锁企业,2年时间,它就在南京开出了19家分店。

  然而,2010年5月起,市场上突然了出现齐越店要关门的传言,到了8月份,齐越美容就关门打烊。据统计,有208位会员的储值卡成了“废卡”,受损金额超过34万元。

  无独有偶,仅仅过了1个月,在南京体育休闲业内名气很大的耐力健身俱乐部八条巷总店突然被法院封门,公司当时给予内部工作人员和会员的信息就是公司正在筹资上市,有望在国庆节解决。结果拖到了12月中旬,形势越发恶化,其旗下的那玛瑜伽新街口、湖南路、江宁店也相继轰然倒闭,这让数千会员和员工都惊呆了。

  会员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8月在耐力江宁店办了三张双人卡,每张3980元,一般每个星期去个两三次,没想到突然有一天,耐力关门了。

  王先生:有一天晚上去看关门了,发个通告说暂停营业。当时也没有人通知是什么原因,和销售人员联系,说是拖欠水电费,暂时停业。

  据事后统计,耐力倒闭事件涉及到近10000余名会员的利益,消费者充值卡损失金额近3000万元。此外,会馆教练以及工作人员的工资也遭到拖欠。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许承明介绍,连锁企业之所以比较容易做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独特的融资模式。

  许承明:预付款是借贷关系,也是经营模式,把客户的钱作为未来的风险抵押,(企业)没什么钱,前期的维护就让消费者预付款作为前期的维护费用。如果能持续滚下去,消费者利益可以得到保证,如果不能持续,就血本无归了。

  大牌连锁品牌店的接连倒闭,也直接影响了了消费者的消费心态。耐力会员王先生就表示,对于预付费会员卡消费,他已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以后他再也不会轻信这类消费方式。

  王先生:以后肯定要慎重考虑,感觉没有什么(品牌)是绝对可靠的,以后不会一次性办这么长时间(充值卡)了。

  南京市消协一位负责人表示,预付费方面的纠纷一直不断,消协也曾发过很多消费警示,但收效甚微,而由于叫停预付费卡没有法律依据,他们也无可奈何。

  南京高的律师事务所法学博士刘伟认为,在预付费会员卡消费模式中,经营者与消费者作为合同双方,在利益关系上地位极不对等,可以看出,消费者几乎承担了所有风险,经营者得到利益却基本不承担风险。

  刘伟:作为消费者来说,只可以按照两部法律来维权和索赔,一是合同法,付了费就要提供相应服务,不能提供就把钱退给我,造成的损失还可以承担其他违约责任;另外一种是消费者权益保障法,是否涉及欺诈经营,是否有其他违法经营行为。

  南京市人社局仲裁处副处长、政协委员沈洁今年两会期间专门就此提交提案,为避免预付费消费欺诈出谋划策。

  沈洁:都在事后救火,需要事前防患于未然。政府要加强监管力度:第一,商务局、行业协会出规范性文件或地方法规,要备案,每年进行年检,政府心里有数,到底有多少企业,覆盖面多少,销售额多少。

  第二,政府可以对这些行业收取保证金,企业营收规模,雇佣员工规模,连锁店(数量)。应该要按月或按年交保证金,费率可浮动,如果(企业)信誉很好,比例可以调低。

  南京高的律师事务所法学博士刘伟同时也建议,工商部门应对连锁服务行业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对消费者进行保护。

  不过对于此类连锁企业的保证金究竟交多少为宜,目前各方的态度并不一致。

  作者:姚东明 南京台李江 李烨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