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刑事赔偿案件试水问责制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5日08:24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记者李松黄洁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检察院队伍建设会上了解到,北京市检察系统今年将探索建立案件问责制度,凡是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重影响检察机关社会形象的案件以及影响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案件,均由检务督查部门进行调查分析,查明责任、提出警示,做出处理,案件监督触角延伸到办案一线。

  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组长张笑英介绍,北京市检察机关今年将重点加大监督督查的工作力度,在现有督查制度的框架下,探索建立案件问责制度,以促进办案人员端正执法思想,正确履行检察职责,防止检察权遭到滥用。今年,案件问责制度将主要尝试对刑事赔偿案件、当事人长期缠访缠诉得不到有效解决、负面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试行问责。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北京检察机关今年还将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检察人员的廉政监督,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入股分红问题的专项清理,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的有关情况登记摸底,并适时组织专项检查。同时,对于违反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或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的,将依法严肃追究。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