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农临终“裸捐”12万 靠捡服装边角料行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5日15:30

  他是个平凡淳朴的老农,一辈子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他又是个特别充满爱心的慈祥长者,一辈子都在做着与慈善有关的事业。他将自己捡服装边角料所得的积蓄捐给了学生、老人,捐给了村里需要帮助的乡亲。家住晋江龙湖镇仑上村的留开岸老人在去年的最后一天走完了86年的人生路,临终前,他将账户里剩下的12万元全部捐了出来。

  儿子回忆父亲从来都是热心肠

  2010年6月1日,晋江龙湖仑上村小学师生迎来了他们的老朋友——留开岸。“六一”儿童节,已86岁的老留像以前一样,来学校给孩子们送过节的礼物。那时他或许隐约感觉到,这次是自己最后一次跟孩子们过节了。因为就在当年2月,老留被检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生命已步入倒计时。2010年的最后一天,老留在子孙们的簇拥下缓缓闭上双眼,临终前他说了最后一句话:“把我账户里的12万元都捐出去吧。”

  留开岸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小时候家境贫寒,他没能上学,跟着兄弟姐妹上山放牛羊,下地种庄稼,捞鱼换粮食。老留打小就非常善良、热心,左邻右舍谁家有需要,他都会主动提供帮助。由于家里经济贫困,直到28岁时,留开岸才结婚成家。“我记得有一次,他把我们家唯一的耕牛借给别人了,母亲为此还和他闹了别扭。”三儿子留建藤回忆起父亲的热心肠。他们四兄弟相继出生后,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但父亲留开岸还是更多地为别人考虑。

  慷慨老人慈善捐助坚持14年

  留开岸的四个儿子高中毕业后,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白手起家创业,事业做得有声有色。1990年后,这个家庭逐渐脱贫致富。生活好了,老人反倒更加勤俭,他找到了人生的另一个目标——慈善。

  在留开岸的家中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奖牌奖状,数额从几百元到几万元,时间从1996年到2010年,这14年来,他用自己的方式投身于公益事业。他为村里老人会捐款,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他为中学捐款,让孩子在更好的环境汲取知识;他为小学生赠送校服,老人淳朴而固执地认为,学校里的孩子该有套像样的衣服。平日里,村里谁家有了困难,他也慷慨解囊,帮助的对象从孩子到老人,捐助的事业从教育到养老,只要是做慈善公益,他都义不容辞。

  在他家中,记者看到了一张特别的照片,照片上没有留开岸的身影,而是一群身着校服咧嘴笑对镜头的学生们。“一次偶然机会他去了永春一所小学,当时他看到孩子们身上穿的都是破旧不堪的衣服,回来后,他拿了3.7万元到那个学校,说是帮孩子换套像样的校服。”留建藤指着那张学生们的合照说,父亲就是这样一个人,只要是别人有需要,即使对方没有开口提要求,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

  巨额捐款来自服装边角料

  留开岸一生究竟捐助了多少钱呢?儿子们笑着摇摇头:“具体算不清楚,应该有上百万元吧。”曾经担任该村村支书的洪先生说,这些捐助款都是老人家一点一滴节省下来的,他从不向儿子要钱。

  儿子要给老留生活费,他总是摆摆手坚决不要,“我有,我有”。留开岸的钱都是靠平日节省和捡边角料等废品得来的。儿子经营的是服饰厂,留开岸每天到厂里“巡视”,将废弃的边角料等废品整理集合起来拿去贩卖。“我们劝他不要捡,担心他太劳累,但是他就是不听。”

  留建藤说,父亲很节俭,一件穿了几十年的皮衣又破又硬。“我们给他买的新衣有两大衣柜,他觉得只要衣服还能穿,就不必换新的。”

  2010年2月,老留感冒发烧一直不见好,医院检查的结果是再生障碍性贫血。在儿子们的坚持下,老留终于同意住院接受治疗,儿子决定花再多钱也要治好父亲的病。“一天要花去好几千元,父亲从医生和护士的口中隐约知道治病要花很多钱。”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后,他坚持要回家休养。儿子们拗不过他,只得接老人回家,请医生上门诊治。“他是怕我们花钱才不愿意住院的……”想起父亲的苦心,留建藤有些哽咽。

  勤俭节约的老人最后一笔12万元的存款,将以慈善基金的形式捐给村里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小孩,这是他的遗愿。(《泉州晚报》供稿)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