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一月新增贷款超万亿 部分银行后半月停放贷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6日01:29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新增贷款1.04万亿元,同比少增3182亿元。如果按照业界普遍预测的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目标为7.5万亿计算,1月份的信贷投放规模已经达到全年目标的14%。

  部分银行后半月停止放贷

  央行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48.35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比上年同期分别低10.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同比少增3182亿元。

  据记者了解,由于1月份前两周放贷过于厉害,部分银行在1月份后半月纷纷停止放贷。“1月份前10天我们行就已经放出1000万贷款,随后总行紧急叫停,1月份的后20天基本没有放款。”某国有银行地方支行的一位信贷经理表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认为,新增贷款突破万亿是受去年末的贷款需求在今年初集中释放、企业在年初资金需求较多和银行“早放贷,早受益”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属季节性回升,而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强劲是根本原因。他同时表示,从新增贷款同比少增较多来看,监管部门加强信贷管控、特别是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措施的实施对银行放贷行为的约束比较明显。第一创业证券创金资产管理总部董事总经理万晓西认为,信贷增速降低可以降低通胀预期,但如果稍有放松,贷款增速可能就会猛烈反弹,因此调控力度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放缓。

  M1增速同比大幅回落

  央行制定的2011年货币供应量目标为16%。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2%,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2.5和8.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的增速下滑更为明显,增速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7.6和25.4个百分点。

  对于M1的大幅下降,鄂永健分析称,M1增速降幅较大与当月企业存款下降较多和企业在春节假期前将活期存款转为短期定期存款(如7天通知存款)有关,是暂时的季节性回落,并非是企业经营活力减弱。

  由于M1的大幅回落,M2、M1之间“倒剪刀差”消失并实现3.6个百分点的“正剪刀差”。所谓倒剪刀差,是指M1增速低于M2,倒剪刀差消失表明活期增速和现金增速减缓。鄂永健表示,随着短期因素消失、M1增速回升,预计在二三月份“倒剪刀差”可能再现。

  相关

  1月存款减少203亿元

  央行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203亿元,去年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约1.5万亿。2011年1月份人民币存款中,住户存款增加1.42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27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2385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分析认为,存款减少与银行在去年末加大吸收存款力度、今年初则流出银行系统以及跨年理财产品发行较多有关,此外,也可能是受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剧增的影响,1月现金增量高达1.35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从而使存款出现了下降。

  对比历史数据发现,春节期间企业和居民的现金需求多,也是导致存款波动的一个原因。最近几年农历新年所在月份,都会出现居民存款大幅增加、企业存款大幅减少的现象,因为企业在春节前集中向员工发放工资和奖金。(苏曼丽)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