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市人大年内研究制定“北京控烟条例”(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7日02:15
2007年9月16日,地铁东单站站台立柱上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本报资料图片 薛珺 摄
电影《让子弹飞》中,姜文多次叼着烟卷出现。资料图片

    本报讯 (记者汤旸)昨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通过了今年的工作安排,作为立法方面的创新之举,今年,人大常委会拟安排2至3项法规预案研究,其中已确定的一项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立法前研究必要性等

  据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像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农民宅基地使用等重要问题,有立法必要,但是立法起来又很难,也不好说一下就纳入到立法计划里去。所以要开展法规预案研究,在未纳入立法计划之前,先依托专业院所和科研机构,对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起草法规草案,再提请市人大主任会议决定是否纳入立法计划。这也是立法计划之前的一个环节。

  将研究“北京控烟条例”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工作安排,目前已确定了一个法规预案研究项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对控烟的呼声很强烈。虽然北京市已出台《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和《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但执行的效果不好。控烟不能只考虑立法,还得考虑法规的执行。因此需要对“控烟条例”的可行性进行法规预案研究。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主任张引说,控烟条例和禁烟规定两者之间的关系也需要研究,有人提出是否应该进行整合,也在进行考虑。此外,关于法规预案研究的机制等也还在进行研究。

  《让子弹飞》姜文叼烟镜头遭质疑

  中国控烟协会将针对影视剧滥用吸烟镜头评选“脏烟灰缸奖”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影视剧中滥用吸烟镜头,将被中国控烟协会授予“脏烟灰缸奖”。热播影片《让子弹飞》中,主演姜文多次叼烟卷出镜,遭到众多控烟人士质疑,或将拿到该奖。

  昨天,中国控烟协会召集疾控专家、学校校长、演艺界人士座谈,宣布已开始实时监测广电总局“禁烟令”的落实情况,会随时向公众通报,并向广电总局和相关政府部门举报。

  据介绍,中国控烟协会和中国疾控中心合作,正在针对最近一年内40部热播电影、电视剧是否滥用吸烟镜头进行“读秒统计”,最终评选首届“脏烟灰缸奖”。

  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除《让子弹飞》外,正在拍摄中的电影《建党伟业》,刚刚热播的电视剧《钢铁年代》,由于出现较多吸烟镜头,也成为热评对象。

  去年10月,中国控烟协会就曾公开致信《建党伟业》剧组,表示希望其在塑造领袖形象时,尽量能够从关爱广大青少年出发,禁止吸烟镜头的拍摄。但昨天,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坦言,至今剧组对他们的控烟建议,没有给予任何回复。

  除监测影视剧滥用吸烟镜头评选“脏烟灰缸奖”外,中国控烟协会还准备继续致信广电总局,呼吁其再次发文,禁止影视作品中植入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对“滥用吸烟镜头或烟草广告”的影视作品,应在审批播出环节加以限制。

  声音

  老师:抽烟学生越来越多

  “《让子弹飞》热播,学校里的男生都纷纷模仿起姜文叼烟卷的动作,认为那就是酷,还生怕同学老师看不见。”北京实美职业学校校长潘仲云无奈地说,又要开学了,职校教师最头痛的事之一,就是抽烟的学生越来越多,“男生学电影里的偶像抽烟显示男人味儿,女生则学女影星的抽烟动作,扮颓废、性感”。

  演员:呼吁“时尚控烟”行动

  昨天,在《建党伟业》中饰演陈独秀的演员冯远征承诺,将在自己的生活和塑造的影视剧形象中,一概拒绝“烟草”;另外,他还表示再进《建党伟业》剧组拍戏时,将向导演及其他演员宣传控烟。

  冯远征称,他希望更多共识之士联合起来,在影视界掀起一场“时尚控烟”行动,让“不吸烟和现在剧组里不用一次性筷子一样”,成为一种象征时尚、健康的潮流。

  此外,制片人陈东东也表示,将恪守广电总局“禁烟令”。

  本报记者 魏铭言

  背景

  室内公共场所2015年底全禁烟

  2月14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称将严格控制影视作品中出现的吸烟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对于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评优活动。

  此前,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毛羽表示,“控烟”已列入北京卫生事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底以前,力争在全市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实现100%无烟目标。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