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汽油柴油油价上涨 > 燃油税消息

高油价时代难以逆转 专家:多元化保证能源供应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0日07:43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何京玉)据经济之声报道,我国目前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5%,油价再次上调也意味着目前高油价时代不可逆转,专家建议要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控制石油消费。

  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800万辆,如果以每车每年耗油1.5吨计,增加成品油达2700万吨,折原油需求4500万吨。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55%,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本次成品油价格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上调,暴露出我国石油消费市场的脆弱。

  昨天WTI原油价格收于86.2美元每桶,而布伦特原油收于102.52美元每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认为,欧洲原油价格比北美高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欧洲过于以来北非和中东,而最近北非中东局势不稳影响了油价,但是他认为这只是暂时问题。

  周大地:如果不发生内战,不发生大规模的冲突,还不会直接冲击石油生产,直接影响现在还很难说。

  而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则认为,美元的弱势会不断推高油价。

  韩晓平:美元作为全球性货币,继续作为石油结算货币,会进一步弱势,在这样情况下美元会进一步的贬值,那么就会进一步的促生全球的通货膨胀。

  周大地表示,影响油价最核心的原因还是需求增长过快。

  周大地:核心是世界的经济是不是会出现全面的好转,如果工业化国家,加上我们很多新兴国家,经济都出现比较正常的增长的情况下,能源需求会上升,油价进一步走高就可能成为现实。

  根据诸多因素判断,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石油价格上涨趋势不可逆转。

  董秀成:总的来看现在国际油价上涨的趋势是明显的,所以按照价格管理办法,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是必然的。

  所以董秀成指出,消费者需要对未来高油价的走势有充分的认识。

  董秀成:未来的油价总体上来说是高的,你必须面对这个问题。把油价调节看成一种常态,特别是有私家车的车主或者是想买车的人必须有充分的认识。

  高油价的时代必将和我们共存一段时间,而韩晓平希望能通过开发新能源摆脱对石油进口依赖。

  韩晓平:只有更开放市场,增加更多的清洁能源供应,才能减少我们对石油,尤其是外部石油的依赖,我们受到的影响要比现在小的多。

  韩晓平认为清洁能源不仅可以替代石油,还可以压低石油价格。

  韩晓平:美国现在有6000家的页岩气开发勘探企业,大量的廉价的页岩气开发压制了压住了油价,所以美国的油价更低。

  周大地则认为,新能源应用的关键在于能源器具要有突破。

  周大地:替代能源,除了能源供应之外,主要是能源器具要有重大的变化,真正用发电来解决汽车,那汽车的技术,交通运输技术,现在烧油用气的技术本身也要做重大的努力。

  而董秀成的看法是,新能源是未来的方向,颇有些“远水解不了近渴”。

  董秀成:可见的未来,用清洁能源代替化学能源还是不现实的,还是一种补充。

  周大地认为,解决石油消费的问题,还要从开源和截流两方面考虑。

  周大地:国内还是要很认真地考虑我们的合理用油问题,节约用油的问题,中国现在汽车工业大发展,如果不考虑石油消费的话,那么以后在这个方面会碰到很多障碍,第二个我们在保障供应,就是多元化,多增加进口来源,在国际石油各方面,多去投资增加供应,同时发展替代能源,还是必要的。

  作者:何京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