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约”自主招生开考 作文考90后学生忧患意识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2月20日09:40
昨天,在广州市第六中学考点,家长们在雨中等待孩子走出考场。王辉 摄
昨天,在广州市第六中学考点,家长们在雨中等待孩子走出考场。王辉 摄

 昨天,在广州市第六中学考点,考生们开心地走出考场。王辉 摄
昨天,在广州市第六中学考点,考生们开心地走出考场。王辉 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胜波 曹斯)名校结盟令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昨日,“华约”七校的AAA测试就率先在细雨中开考,广州市第六中学是本省唯一的考点。

  ■现场

  “尖子”过招却无“硝烟”

  虽然被称为“小高考”,但毕竟规模不可同日而语,广东全省也只设了1个考点。少数尖子生之间的过招,硝烟的味道反而不浓——— 没有道路拥堵,也没有警车护驾,没有老师批红挂彩,甚至没有校方戒备森严“小高考”进行得颇为从容。

  离8时30分入场时间还有20多分钟,考生开始陆续入场。大部分广州考生都是乘地铁前来赶考,六中正好处在地铁口附近,乘坐地铁方便又准时。

  外地考生或者由家长陪同,或者由学校统一组织前来。东莞某中学学生家长除了陪着自己的孩子,还带着另外4名学生前来考试,他戏称自己是“家长代表”。

  送考的家长依然不少,但并没有高考那样紧张。叮嘱几句后,大部分家长躲到校方提供的休息场所避雨,扎堆聊育儿经,怎么备考、选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说起来头头是道。

  全国6万多考生参加考试

  结盟联考方便了考生报考,也扩大了宣传声势。今年,广东中学生参加名校自主招生考试的积极性明显增强,除了尖子生力争在考试中拿分外,一些中等分数的考生也希望一试身手。

  昨天与广州同时开考的还有全国其他32个城市,共有6万多名通过初审的考生参加今年的“华约”七校自主招生考试,竞逐宝贵的加分资格。

  从昨日起,广东考生将陆续选择参加“华约”七校、“北约”十三校、卓越联盟九校和中大在粤单考4项大规模的自主招生考试,前后不超过9天。

  ■故事

  连战“华约“北约”小刘来回花了近4000元

  见到刘同学时,她有些疲惫,不过仍让老爸给她在考场拍了照片做纪念。细聊发现,自2月13日开始,她就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我想考中国传媒大学的编导,就在武汉呆了一周,来回几轮考试、面试,昨天深夜才赶到广州,到时都12时多了。”好不容易找到下榻的酒店,疲惫的小刘草草睡了个觉,一大早又爬起来参加“华约”考试,而今天,她还将参加“北约”的考试,才能结束此次赶考征程,回到东莞中学上课。

  一路过来,小刘有父亲陪伴,“女儿很节约,不过来回奔走也花了将近4000元。”刘爸爸和小刘都认为,只要有机会就要去争取,因此,当“考霸”累一点没关系。

  ■试题

  作文题要求论述“忧患意识”

  阅读与写作是第一科。有人批评“90后”学生是“死于安乐”,今年“华约”AAA测试的作文题目就是让学生谈“忧患意识”。这是一道材料题,材料分三段,分别讲忧患意识与国家、忧患意识的内容,最后探讨是否只要精英具有忧患意识就可以,还是所有人都应当有忧患意识。题目要求考生以自己对“忧患意识”的理解写不少于800字的论述文。

  此外,现代文阅读题有一篇是老舍的短篇小说《五九》和杨福家的《哥本哈根精神》,古代诗文阅读则是辛弃疾的词、《南齐书》、《论语》和《韩非子》。

  “阅读与写作的题量不小”,李同学在收卷前几分钟才完成答题。也有同学表示,“题量几乎是样题的2倍多,作文没写完!”

  北冰洋冰盖融化如何影响国际贸易?

  下午数学考试一结束,梅县东山中学的小袁大呼“还没做完”,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谈开,原来大多数人没做完,“样题只有5道选择,3个大题,可真考起来有10道选择题,计算量较大,5道大题,包括三角函数、应用题、数列、解析几何、数列极限等,实在做不完。”数学成绩拔尖的小袁说。

  相比起数学的“难”,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的考题却让考生们“眉开眼笑”。东山中学的小吴说,人文社会考题中历史、地理、政治的比重相当,题目比较灵活,“考的是思维,题出得挺好,就是要反应快!”

  以理工学校为主,“华约”的文科考试别具特色,刘同学评价说,这份考卷可谓“天马行空”。“北冰洋冰盖融化的影响”一题给不少考生留下深刻印象。这道题目提问说,北冰洋冰盖融化,这将对国际贸易产生什么影响?对生态环境有何影响?

  这道考题让不少考生挠头,不知从何入手。东华高级中学王同学的回答是:这将改变国际贸易的航线;而东莞中学刘同学则回答说,北冰洋冰盖缩小让她想到,陆地面积减少可能会导致粮食问题,因此产生的环境问题也将推动低碳贸易的发展。

  北冰洋的问题好“编”,但“王国维”就不好忽悠了。考题要求学生回答,王国维评价《红楼梦》一书并非只是提出男女关系问题,而且也解决了这个问题,这该如何理解?这让未细读过《红楼梦》,也不了解王国维的小刘感到挠头。

  ■焦点

  考生该如何备考?有人考前看漫画,有人备考一年多

  自主招生考试各校不同,考生该如何应对?是否会增加其学习负担?对此,大部分考生都表示轻装上阵,不会特意花大量时间进行备考。

  来自东山中学的小袁是理科考生,成绩在全校1000多名理科生中排名前20。“我就只看过样题,感觉没什么好准备的,就来了,不过,学校的教育本来就比较宽松,这种考试,能准备的不多。”

  而前段时间刚与队友们摘取第三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和第一届“丘成桐中学应用数学科学奖”全球总决赛两枚铜奖的广雅中学学生吴俊熹也参加了考试。“考前,他还在看漫画‘火影’,丝毫没有马上上考场的意思”,不过,吴妈妈并没阻止儿子“放松”,“将心比心,孩子压力也大。”

  与此同时,部分考生和学校也开始探索如何备考自主招生考试。顺德国华纪念中学的李同学介绍说,学校组织学生备战自主招生考试已经有1年的时间了,每周都要组织学生选做各校过去几年的自主招生题。

  是否导致考生疲于奔命?有人精准定位,有人当是高考演习

  目前,国内有80多所高校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而近半数又参加了结盟联考。考试数量众多,形式各异,这是否会导致学生频繁应考,疲于奔命?

  对这种担心,考生和家长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了不同选择。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1+1”的策略,就是在本周末举行的“华约”、“北约”考试中选择一家参加,而在下周末华工、中大的考试中再选择一家,这样既保证了精力充裕,又拉开了合理梯度。

  也有学生和家长自称“兴奋型”,广州王女士的孩子就一口气报名参加了“华约”、“北约”和中大3项考试,“到了高考就是第四次考试了,我们就当是演习。”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